基金发行回暖 机构积极看待权益市场

2022-10-19 14:27:41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

  基金发行市场明显升温。Wind数据显示,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内,已有中泰研究精选6个月持有、广发集汇等18只(A/C类合并计算,下同)新基金面向投资者公开发售。其中,10月17日基金发售数量创10月以来单日基金首发数量新高。与此同时,市场再次出现募资规模超百亿的热门基金产品。多家机构表示,A股市场中长期配置价值正逐步显现,随着市场信心提升,基金发行市场或延续回暖态势。

  百亿级公募产品再现

  从产品类型来看,本周新发行的18只基金涵盖了债券型基金、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QDII基金等多种类型。其中,债券型基金数量最多,共有10只;混合型基金有4只,股票型基金和QDII基金分别为3只、1只。除博时基金单日发行2只产品外,其余16只产品均分属于不同的16家基金公司。另据Wind统计,自10月19日至10月底,还将有34只新基金启动发行,其中11只为债券型基金,10只为混合型基金,7只为FOF基金,4只为股票型基金,QDII基金和REITs基金各一只。

  从募集规模来看,久违的百亿级产品再度现身市场。10月13日,泉果基金发布公告称,决定提前结束旗下首只公募基金——泉果旭源三年持有的募集。募集截止日由原定的10月21日提前至10月14日。泉果基金公告显示,截至10月14日,该基金在募集期内累计有效认购申请金额逾100亿元,已超募集规模上限。基金管理人将采取“末日比例确认”的方式进行部分确认,确认比例为41.03%。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的权益基金发行中,除泉果旭源三年持有外,仅有6月初发行的易方达陈皓管理的易方达品质动能三年持有获得超百亿的资金认购,认购天数为34天。

  与此同时,10月以来新成立的基金中,不少也收获了可观的募集规模。如富国汇泽发行规模达60亿元,华夏鼎誉发行规模达47.5亿元等。实际上,三季度以来,权益类基金发行已显著回暖。Wind数据显示,以基金成立日作为统计标准,今年第三季度股票型基金发行份额高达787.60亿份,远高于二季度的202.64亿份和一季度的216.63亿份;混合型基金第三季度的发行份额则达到了803.57亿份,同样远高于二季度的319.11亿份。从月度情况来看,年内股票型基金发行份额居前的月份分别为7月、8月和9月,其中7月发行份额超过500亿份,8月、9月也均在100亿份以上。

  汇成基金研究中心分析称,一方面,在经历了权益指数下跌、市场交投情绪低落的阶段后,投资者看好国内权益类资产,在关键时点积极买入,也是看好后市的一种表现;另一方面,三季度市场回调也为很多计划布局权益类基金的投资者提供了逢低布局的窗口期。中长期看好权益类资产的价值,后续权益类基金发行将随行就市,有望逐步向好。

  股票型ETF持续获净申购

  除了新发基金市场回暖,统计数据同样显示,资金正在“借道”存量ETF产品流入市场,多只宽基ETF以及医药、光伏等主题ETF规模出现明显增长。

  据Wind统计,在近一周的时间里,全市场ETF份额增加188.13亿份,环比上涨1.35%,达到14153.53亿份;总规模增加591.88亿元,环比上涨4.11%,为15005.67亿元。而在近一月中,ETF份额增加456.75亿份,环比上涨3.33%;总规模则增加234.31亿元,环比上涨1.59%。

  对宽基ETF而言,Wind数据显示,华泰柏瑞旗下沪深300ETF近一个月来总份额上涨54.54亿份,为增长最大的宽基ETF。此外,多只上证50ETF、中证500ETF、创业板ETF以及科创50ETF近一月份额增长也超过了10亿份。对于行业ETF而言,多只医药、光伏、数字经济、芯片等主题ETF均迎来净申购,总份额明显增长。

  从今年6月以来,股票型ETF份额已经连续数月出现正增长。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7月底、8月底、9月底以及10月18日,股票型ETF份额分别为7131.04亿份、7777.70亿份、7874.21亿份、8213.45亿份、8242.38亿份,呈持续增长态势。股票型ETF资产净值也从6月底的9403.65亿元,增长至目前的逾1万亿元,增幅超过7%。

  多家机构表示,A股市场中长期配置价值正逐步显现。财通基金量化投资部负责人朱海东日前表示,从长期视角看,中国是近些年增速领先且稳定的经济体之一,过往伴随中国经济的增长,指数总体也是在震荡波动中逐步上行,这也是当前点位依然保持乐观的根本原因。无论从单一资产角度回溯观察A股市场自身估值水平,还是多资产之间比较的角度评估股票资产当前所处的相对吸引力水平,当前A股市场都正在逐步步入具有吸引力的布局区域。

  “当前市场处于中长期底部区域,以半年到一年时间维度看,当前位置性价比高。”华夏基金称。华安基金也表示,A股市场中长期配置价值正逐步显现,建议投资者怀有信心、保持耐心,秉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左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