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金融启动市场化转融资业务试点

2022-10-21 16:45:09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10月20日,经中国证监会同意,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证金融”)启动市场化转融资业务试点。

  中证金融表示,此次转融资市场化改革,旨在提高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更好服务于证券公司多样化融资需求。改革的核心是“灵活期限、竞价费率”。中证金融设置短(1天-28天)、中(29天-91天)、长(92天-182天)三个期限区间,对应设置三档费率上下限。证券公司可以在1天至182天的期限范围内自主确定资金使用期限,并在转融资费率上下限之间报价。转融通平台集中匹配达成竞价交易。当日申报、当日成交、当日资金可用。试点期间,中证金融选取一个期限区间试点竞价,证券公司试点期限区间内的资金需求通过参与市场化竞价得到实现,其余期限区间的资金需求,沿用现行交易方式。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投资顾问何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转融资市场化改革的重点,在于使得转融资期限更加灵活,转融资利率更为市场化。这样可以更好的满足券商融资业务的开展,也有利于引导资金合规的入市。

  “市场化转融资业务试点的启动,既展现了我国资本市场市场化进程的持续推进,也体现了监管层支持新资金入场和呵护证券市场的态度。”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表示。

  中证金融表示,下一步,将在中国证监会指导下,组织证券公司进行技术系统改造、测试和业务培训,发挥正向引导资金规范入市的积极作用。

  同日,中证金融决定整体下调转融资费率40BP,调整后各期限档次的费率具体为:182天期为2.10%、91天期为2.40%、28天期为2.50%、14天和7天期为2.60%。

  中证金融表示,此次下调转融资费率,是根据资金市场利率水平做出的正常经营性调整,旨在满足证券公司低成本融资需求,促进合规资金参与市场投资,维护我国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下调转融资费率,一方面有助于证券公司以更低的成本从中证金融获得资金,这有利于合法合规的资金流入股市,参与股票市场投资,提高资本市场的流动性以及活跃度;另一方面有助于提高融资余额,券商业绩有望迎来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左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