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提振市场热情 沪市公司10天发布92家次增持回购公告

2022-10-24 10:22:38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证券日报记者 吴晓璐 见习记者 毛艺融

  10月23日晚间,恒力石化披露股东增持进展公告显示,10月21日,公司控股股东之一致行动人恒峰投资(大连)有限公司增持公司股份78.6万股,增持金额为1267.83万元。此前10月20日,公司公告称,实控人及一致行动人计划以自有资金增持公司股份,增持股份的金额不低于7.5亿元,不超过15亿元。

  为提升回购增持制度包容性和实施便利性,10月14日,证监会、沪深交易所就优化完善回购增持规则公开征求意见。此后,上市公司密集发布增持回购公告。

  据统计,10月14日至10月23日的10天内,沪市公司发布增持回购公告92家次。具体来看,52家次发布增持相关公告,其中,12家次为新增增持计划,40家次披露增持进展;40家次发布回购相关公告,其中,13家次新披露回购预案,回购金额上限为53.66亿元,27家次披露回购进展。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增持回购被上市公司热捧,是部分股票已经处于产业资本认可的底部区域的反映。在当前市场估值和增长前景下,不少公司基于其内部信息已经认为,其个股价格已经低于其内在价值。

  大中型公司纷纷出手增持回购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本次证监会、沪深交易所就完善回购增持规则公开征求意见,有助于提升上市公司回购及主要股东增持积极性、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助力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短期有利于改善市场情绪。

  仅从近期10月21日至10月23日三天来看,沪市就有7家次公司提交增持相关公告,其中1家披露新增增持计划,6家披露增持进展,涉及恒力石化、玲珑轮胎等大中型公司。玲珑轮胎公告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王希成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和价值的认可,以及为维护股价稳定和股东利益,累计增持金额1500万元至2000万元。

  同期,沪市共计6家公司提交回购相关公告,其中,1家披露回购计划,4家披露回购进展,1家披露回购结果,涉及紫金矿业和韦尔股份等大中型公司。紫金矿业新增回购计划,拟回购资金总额2.5亿元-5亿元。韦尔股份披露回购进展公告,公司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已累计回购A股股份约103.44万股,已支付总金额为7998.14万元,与上次披露数据相比新增回购37.86万股,新增回购金额约3000万元。

  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邱亦霖对记者表示,多家企业发布增持回购股份计划,说明本次优化完善回购增持规则受到了上市公司的欢迎,符合企业发展的需求,制度规则的持续优化对于企业稳定股价、投资者信心,保护投资者权益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增持回购举措一方面表明了对公司经营状况和未来发展的信心,有利于提振股价,增强市场信心,改善市场资金面,有效筛选优质标的;另一方面,在当前股价低位进行增持回购,也可有效控制增持和回购成本。因此,近期增持回购受到政策鼓励,并被上市公司热捧。”添翼数字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吴婉莹对记者表示。

  年内回购金额已超600亿元

  实际上,在新规征求意见之前,10月上旬,沪市上市公司已纷纷披露回购、增持方案。

  据统计,10月以来,截至10月23日,沪市共计58家次公司提交增持相关公告,其中13家次披露新增股东、董监高增持计划,45家次披露增持进展。同时,共计122家次公司提交回购相关公告,其中16家次新披露回购预案,回购金额上限为68.66亿元;97家次披露回购进展。整体来看,10月份以来,沪市累计180家次公司提交增持或者回购公告。

  从今年整体情况来看,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10月23日,共有136家沪市公司(涉及319个增持主体)新披露增持计划,拟增持金额130.22亿元-244.13亿元(部分仅披露股数的公司以披露日收盘价折算)。

  回购方面,352家次(去重后313家)公司曾披露回购计划或进展公告,最新一期公告显示累计已实施回购额619.57亿元。上述公司中,222家次公司本年新发布回购预案,拟回购金额上限678.78亿元。

  邱亦霖认为,上市公司董监高增持股份不仅有利于稳定公司股价、稳定投资者信心,同时传递了对企业发展长期有信心的信号,对企业价值形成一定支撑,是保护投资者权益的重要方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