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市场活力 科创板做市借券业务有望本周上线

2022-11-14 15:18:56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自10月31日科创板做市交易启动以来,已历经2周时间,其间做市业务运行平稳,做市标的活跃度有所提升。11月13日,《证券日报》记者独家了解到,本周科创板做市借券业务有望正式上线。

  做市商做市券源可从二级市场买入,借券业务上线后也可以从中证金融借入。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做市借券业务上线后,有望降低做市商的建仓成本,便利做市业务开展,提升风险应对能力,进而提升整体市场定价效率,促使做市商机制得以充分发挥积极作用,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

  借券业务准备就绪

  在科创板做市业务启动前,10月28日,上交所、中证金融和中国结算联合发布《科创板做市借券业务细则》(简称《细则》),推出做市借券业务。

  根据《细则》要求,证券公司向中证金融申请成为借入人,应具备开展做市借券业务所需的业务和技术条件,并提交相关申请材料。记者从多家做市商处了解到,经过2周左右时间准备,预计本周科创板做市借券业务将正式上线。

  “上周我们向中证金融提交了借券业务相关申请材料,本周通过了相关技术测试,从理论上来看,预计下周就可以正式开展做市借券业务。”11月13日,申万宏源证券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于做市商而言,做市借券业务上线后,不仅有助于降低做市成本,也有助于提升其风险应对能力。“过高的底仓可能导致资金和对冲成本的浪费,过低的底仓则可能导致市场成交突然放量时做市商面临可卖底仓不足的问题。允许做市商在特定市场情况下,可以从指定账户定向借入股票,有助于应对此类情况。”华泰证券中央交易室科创板做市交易负责人张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业内人士表示,做市商须持有大量的股票与投资者进行交易,管理好做市库存股是做市商持续、稳定地提供做市流动性的重要基础。做市商可以通过借入股票,快速补充库存股,进而保障做市商满足做市义务要求。做市借券机制的推出,丰富了券源供给,在不增加风险敞口暴露的情况下为更多股票提供做市服务,能够促使做市商机制得以充分发挥积极作用,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

  做市标的有望逐步扩容

  从科创板做市交易运行情况来看,首批做市股票成交活跃度有所提升。据Wind数据统计,42只股票做市2周平均日均换手率为2.97%。多家做市商对记者表示,公司做市业务运行平稳,达到预期。

  谈及前两周科创板做市情况,银河证券做市业务总部负责人杨筱燕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做市股票在成交量、成交额与换手率较以往平均水平有所提升,股价相对平稳,反映了做市商对提高股票的流动性、估值定价、以及稳定股价方面的积极作用,保护中小投资者,达到了稳中求进的预期目标。

  “我们的做市策略经历了市场波动的挑战、运行正常,实现了预设目标。”张洋表示。

  后续,随着科创板做市各项业务逐渐完善以及平稳运行,做市商将进一步扩大做市标的范围。申万宏源证券上述负责人表示,预计公司在借券业务上线运作平稳之后,考虑逐步扩容做市标的。“对于做市标的的选择,会从公司基本面、所在行业情况以及保荐项目等方面因素考虑。”

  银河证券首批公布3只科创板做市股票,但实际上公司前期已经储备多只股票。“前期,公司做市业务重点以投行条线、机构条线与财富条线客户的服务为导向,从基本面、技术面以及业务协同角度已经建立了做市业务的选股策略,储备了多只做市标的股票池,择优、择机进行做市。”杨筱燕表示,目前公司做市标的券源和资金较充足,能够满足公司科创板做市业务的扩容需求。后续,公司将在保证业务平稳运行的基础上,不断扩大科创板做市标的数量和规模。

  具体到后续扩容标的选择方面,杨筱燕介绍,公司将从三方面考虑,一选行业选基本面,与国家鼓励的科技创新、自主可控、长期空间广阔的行业优秀公司共成长;二看估值与技术面,三看公司经营层与股东等情况,同时结合对上市公司的调研情况进行综合考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左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