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系公募持续扩容 业绩分化凸显

2023-01-05 15:39:43来源:作者:

  作为公募基金市场数量最多的一类机构,券商系公募2022年历经“跌宕起伏”,旗下产品在数量增长的同时,业绩分化较为明显。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就全市场产品而言,2022年表现最优与最差基金均“花落”券商系,首尾业绩差约139个百分点。

  券商系公募产品数量超5500只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全市场共有62家券商系公募(含基金公司、券商资管公司)。从规模来看,不少券商系公募在公募基金行业处于头部地位。据Wind统计,目前基金管理规模前十位的基金公司中,八家为券商系公募,分别为广发证券旗下易方达基金与广发基金、中信证券旗下华夏基金、招商证券旗下博时基金、华泰证券旗下南方基金、海通证券旗下富国基金、国信证券旗下鹏华基金,以及东方证券旗下汇添富基金。

  券商系公募也是基金市场发行产品数量最为广泛的一类机构。据《经济参考报》记者统计,截至2022年12月31日,券商系公募旗下共有5575只基金产品(A/C类合并计算,下同),合计规模超过11万亿元。从产品结构来看,共有主动权益类基金2258只,债券型基金1875只,货币市场型基金175只,QDII基金143只,此外,还有部分被动指数型、商品型、FOF与REITs产品。

  收益方面,据Wind统计,2022年全年,券商系公募旗下基金产品共有1359只斩获正收益,占比约为24%,略低于全市场水平的30%。从绩优基金的数量来看,2022年度回报率超过10%的51只基金中,属于券商系公募旗下产品的共有36只,占比约为70%。

  具体来看,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A人民币、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和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分别位列券商系公募产品业绩榜前三名(剔除联接基金),全年回报率分别为69.08%、62.23%和48.55%。上述三只产品分别属于QDII基金、商品型基金以及主动权益类基金,体现了券商系公募广泛的产品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A人民币也是2022年全市场回报率最高的基金产品,由基金经理叶帅、姚曦管理。而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则为2022年主动权益类基金中表现最佳的产品,基金经理为黄海。从持仓情况来看,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因“踩中”2022年煤炭板块行情而取得了亮眼的业绩。

  此外,万家新利、华安标普全球石油A、金元顺安元启、万家精选A、南方原油A以及易方达原油A人民币等六只产品均取得了30%以上的年度回报率。

  产品繁多加大业绩分化

  随着产品数量增至5000余只,券商系公募产品业绩分化日渐凸显。在部分产品表现亮眼的同时,也有券商系公募旗下产品回撤较多。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券商系公募首尾业绩差最高达139个百分点。

  从全类型产品来看,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A人民币以69.08%的全年收益率位列基金产品业绩榜之首。与此同时,中邮睿利增强却以-70.40%的年度回报率位列各基金产品业绩榜垫底,首尾业绩差高达139个百分点。

  据了解,作为波动较低的债券型基金,中邮睿利增强的大幅回撤主要因其踩雷洛娃集团发行的短期融资券“17洛娃科技CP001”。以基金年报作为统计标准,中邮睿利增强所持有的“17洛娃科技CP001”市值由2018年一季度的1005.70万元下降至2022年三季度末的183.00万元。以此计算,因持有该项资产,中邮睿利增强损失超过800万元。2022年12月20日,中邮睿利增强时隔四个多月后再度更新了基金净值,仅为0.279元。

  对于主动权益类基金而言,情况类似。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主动权益类基金年度收益排名的前三名均属于券商系公募,分别为中泰证券旗下万家基金的两只产品——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万家新利,以及金元证券旗下金元顺安基金的一只产品——金元顺安元启,2022年回报率分别为48.55%、43.65%和35.60%。

  最后三名中,有两只属于券商系公募,分别为华龙证券旗下华商基金产品华商远见价值A,以及海通证券旗下富国基金产品富国创新趋势,2022年回报率分别为-49.56%、-48.50%。基金三季报显示,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上述两只基金产品均重仓了信息技术、医疗保健等行业个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左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