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强化服务 让企业在科技创新中“唱主角”

2023-09-04 09:21:10来源:作者:

  山东持续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支撑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山东达民化工,一直深耕特种胺领域,最近,企业新研发建设的年产15000吨哌嗪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年底达产后,每年可为企业新增8亿元销售额。

  山东达民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振力说:“哌嗪是作为医药中间体在使用,和我们以前主要生产的丙二胺,都属于特种胺,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产品,但他们的工艺有相通之处,等于是我们在丙二胺之外又开辟了一个新的领域。”

  遇到科研攻关难题的不只是达民化工,当地梳理辖区内98家科技型企业,开展“科技联企”遍访行动,搜集企业技术难点,工艺弱项的共性需求,对接高校、专家,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在政府牵线下,达民化工和青岛大学达成合作,不仅攻克了技术难点,还申请了哌嗪制备方法的国家专利。

  滨州市沾化区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吕文博说:“帮助企业引进相关领域的高端专家,(当地)三分之二的化工企业都跟高校科研院所签订了合作协议。”

  鼓励企业通过创新开辟新赛道的同时,山东还加大政策和要素支持,推动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建设。最近,我国一次性建设规模最大的原油商业储备库项目——东营原油商业储备库数字油库成功投用,企业通过自主研发,将数字孪生、设备预测性维护、AI视频识别等现代技术系统集成,将170个足球场面积的原油储罐区变成了一座可视化、数智化的工厂。中国海油东营港有限责任公司运行二部经理杨金鑫说:“除了装车区和巡检,所有的操作已经实现了无人化。油品移动智能生成路径,提高了储罐周转效率,给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

  鼓励企业在科技创新中唱主角、挑大梁,今年,山东将实施100项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企业牵头的占70%以上。到2025年,预计全省实施企业技术创新项目达15000项左右,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力争达到70家,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达到500家。

  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经济学博士韩宝山说:“充分发挥领军企业的带动作用,成立高能级创新联合体,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推动企业在山东争创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中贡献更大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