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持续打造直播电商促消费品牌,加力促进电商平台发展

2023-11-14 10:46:42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近日,一场以“好品山东 商行天下”为主题的山东籍主播直播带货活动在济南开播,活动吸引了60多家山东本土企业参与,推介山东特色农产品、生活用品。第三方数据显示,本次直播活动累计达8个小时,吸引了100余万人次观看。其中,章丘铁锅、青岛老火腿、油豆皮、烟薯等多款山东产品受到网友热捧。

  今年以来,山东全力稳内贸、促消费,全省消费市场亮点不断。前三季度,全省在电商消费领域实现网络零售额5527.8亿元,同比增长23.6%,高于全国平均增幅10.4个百分点,增幅居重点省市前列。

  在当前的电商消费中,直播已经成为常态化的营销方式与销售渠道,且持续保持快速发展的态势。眼下山东省电商消费虽然发展势头很快,但相较于国内电商产业发达省份,山东省电商产业领域缺少头部平台与头部主播,电商产业品牌度不强,制约电商消费市场规模进一步发展。

  “从直播电商产业发展看,流量是互联网消费领域的稀缺资源。”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郑世林分析。

  为顺应直播电商特点,提振网络消费市场,今年以来,山东省采取多种方式,持续打造直播电商促消费品牌。

  “为进一步提升山东电商消费的网络影响力,今年以来,山东省还通过‘平台+节目+宣传+直播’的模式举办了一系列促消费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比如,‘金秋双节直播季’活动直接带动9月份全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29.7%。”省商务厅电商处负责人说。

  扩大网络消费过程中,流量背后的电商平台亦是塑强全省电商产业品牌度的重要一环。“销售圆满完成预期!”11月12日0时刚过,山东掌视界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赵君宁长舒一口气。在山东省对电商平台产业发展政策的扶持下,掌视界所属电商平台的国内品牌知名度和销售量都有了新的提高。

  “电商行业属于轻资产运营,在发展和扩大规模的过程中,传统渠道贷款难是一大困扰。”赵君宁介绍,去年在省、市商务部门的帮助下,掌视界争取到了494.7万元“齐鲁电商贷”贷款,确保了公司业务稳定运营。截至目前,公司授信额度从500万元提高到1000万元,利率由自己对接金融机构的10%降至目前的4.4%,可节省融资成本30万元,极大地帮助了企业发展。

  省商务厅电商处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帮助全省电商平台发展,今年以来山东省加快扩大“齐鲁电商贷”覆盖面,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山东省“齐鲁电商贷”业务实施管理办法》,放宽电商企业申请电商贷的资格条件,前三季度累计为1216家电商客户提供共计32.26亿元担保贷款,有力支撑了全省电商企业的发展。

  同时,为培育更多优质电商主播与电商平台,加快提升山东省电商平台在国内的影响力,今年以来,山东省还先后认定山东智汇蓝海互联网品牌孵化基地等31家园区为山东电商直播基地、山东花物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38家企业为山东电商供应链基地,将平阴玫瑰电商产业带等20处山东电商产业带全部纳入全省电商生态链企业“白名单”,在政策以及资金方面予以扶持。今年“双十一”期间,山东省实现网络零售额803.1亿元,同比增长33.1%,其中省内电商平台订单量远超去年同期。

  随着电商消费规模扩大和生态圈的逐步完善,电商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管理体系和服务保障成熟度愈发成为影响电商消费市场发展的关键。郑世林建议,山东下一步应更加注重电商产业链与供应链的规模化与专业化发展,更加注重品牌运用和细分打造,进而推动网络消费市场发展。(孙源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左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