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家堡镇:农文旅多元融合 解锁乡村振兴“活力密码”

2023-11-22 11:27:12来源:作者:

  一座座古朴典雅的四合院、一条条承载着时光密码的街道、一道道地道的陕北特色美食……近日,走进高家堡古镇,浓厚的古镇气息扑面而来。

  今年以来,高家堡镇围绕建设“文旅特色鲜明、国内国际知名”的文旅名镇目标,深入推进农文旅多元融合,做强文化旅游,做优现代农业,做活商贸服务,推动“农业+”与“+文旅”深度融合,解锁乡村振兴“活力密码”。

  依托地区优势和自然资源禀赋,高家堡镇充分发挥“旅游+”模式,以石峁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建设国家考古公园、推进博物馆建成投用为契机,将石峁古城这一文化符号与区域内的旅游发展互动起来,在实证中华文明演进历程、构建中国文化基因体系中传承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擦亮叫响“中华文明探源地”文化名片,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这里有“明代延绥三十六营堡之冠”美誉的高家堡古城,虽历经600年风雨沧桑,但百年古镇繁华依旧,聚势赋能再续辉煌。高家堡镇以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为契机,坚持“高点定位、系统谋划、夯实基础、分步实施”的工作思路,按照规划设计先行、基础设施先行、重大项目先行的工作时序,加快推进“1+N”规划体系编制,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丰富文旅业态,提升古镇颜值,打造文旅产业发展新高地。

  悠悠秃尾河,水清岸绿河畅景美,山水林田湖草沙自然生态之美在这里诗意呈现。高家堡镇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紧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积极探索“农业+旅游”发展模式,强力推进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2万亩秃尾河防护林形成生态屏障,茂盛源万头肉牛养殖初具规模,神六味中药材彰显特色,百亩荷塘、千亩稻蟹,再现古镇“塞上江南、鱼米之乡”,持续拓宽乡村振兴路,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为持续优化发展营商环境,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神木市高家堡镇始终坚持“项目为王”发展理念,聚焦榆神工业园区、神木高新园区等重大项目,通过加大征迁协调力度、用心用情用力服务企业等举措,全力保障服务好国家能源安全和地方经济发展的项目落地,进一步加快镇园一体化发展步伐,释放高质量发展“镇”能量。

  奋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高家堡镇将充分依托生态资源、历史文化等优势,拓展农文旅产业链条,全力将高家堡建设成神木市转型发展的新引擎、文化旅游的新名片、对外展示的新窗口、宜居宜业的新家园,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