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杆堡訾大庄:推进“山水林田”综合治理 让青山绿水变金山银山

2023-11-22 11:28:47来源:作者:

  訾大庄村位于神木市栏杆堡镇西北方向12公里处,全村有7个村民小组,人口324户,815人。近年来,依托訾大庄万亩枫叶景观独特的土地资源禀赋,为平衡保护和发展、整体和重点、当前和长远的关系,神木市委市政府经多次调研提出“山水林田”综合治理思路,即川道平原化,沟道坝系化、坡地搞绿化,山头推梯田。以宜林则林、宜地则地、宜水则水的思路加快推进森林覆盖和宽幅梯田等资源综合利用,訾大庄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

  加强制度改革,扫清产业发展绊脚石

  訾大庄村交通条件便利、域内有2座规模化林场、耕地面积9200亩,按照“山水林田”综合治理规划,计划在25度坡以下推广实施宽幅梯田,在25度坡以上种植林草提高森林覆盖率,在南北山沟底实施13座蓄水坝和拦沙坝,利用改造旧村窑洞实现种养殖及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村庄。然而项目在落地时受盘踞在不同山头的150座坟影响,农林水项目无法进行,同时28孔旧窑洞也因产权问题改造工作也迟迟无法推动。为此栏杆堡镇政府提出在訾大庄率先开展三大改革,即“坟地改革”“宅基地改革”“三变改革”,破解了发展瓶颈。“坟地改革”,即把分散的坟墓集中搬迁在无法开发利用的土地上,用一方坟地盘活全村土地资源。通过镇村两级干部多次开会协调,最终把盘踞在不同山头的150座坟整体搬迁在4处无法利用的土地上,因坟止步的发展瓶颈得到化解,宽幅梯田、林业绿化项目顺利完成,通过“坟地改革”訾大庄盘活了土地资源,夯实了农业林业发展基础,为发展集体经济,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充足的土地保障。“三变改革”即栏杆堡镇成立了镇级联合总社,将訾大庄村村集体经济组织纳入进来,通过把7个小组的土地流转至村集体,村集体再把土地流转至联合总社,实现了融资平台的“升级”,政府牵头为部门及企业投资兴业搭建了平台,扫清了矛盾,实现了多赢。“宅基地改革”即通过流转盘活“旧窑洞”实现产业发展新路径。訾大庄要发展,产业兴旺是关键,打造以农文旅及特色餐饮窑洞观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迫在眉睫,通过多次协调沟通,位于訾大庄旧村的28孔窑洞全部流转至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以28孔旧窑洞为资产入股田园综合体项目,镇联合总社规划运营综合体项目,通过市委市政府项目支持,签订建设合同,按照联合总社负责经营,股权和收益2比8 的比例分配,总社和村集体合作社再拿出收益的50%作为项目后期的运营管护费用,28孔旧窑洞顺利流转、田园综合体项目顺利推进,群众呼声和满意度大大提高。

  加强部门协作,明确乡村振兴新规划

  神木市委市政府坚持“规划引领、因地制宜、绿色生态、多元参与、建管并重”原则,综合考虑区域自然条件、水土资源状况、农业生产布局等因素,明确提出在訾大庄创建省级“山水林田”综合治理示范样本,项目规划面积36平方公里,投资近1.1亿元,涉及2个行政村的7个小组,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农田、林草、水利、和美乡村四部分。

  通过多措并举抓建设,农、林、水等部门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农业部门实施土地平整和配套农田灌溉工程,林业部门跟进农田四周及道路两旁防护林建设,水利部门实施坡改梯、小流域治理,科学有效解决耕地与林地之间的矛盾,合理解决灌排问题。2020-2022年农业农村局牵头建成高标准宽幅梯田3800亩,总投资3252万元,包括宽幅梯田、高标准农田及旱作节水“四位一体”建设。主要进行了梯田修筑、田埂加固和土地翻耕、增施有机肥、软体集雨窖建设、田间道路建设等。林业局累计投资3500万元,造林面积达1.3万亩,主要在宽幅梯田边坡空闲地进行“规模造绿、见缝插绿、集中补绿”,种植红枫、丁香、西梅李子等33万株,建设观光平台、林间走廊、采摘步道等景观。水利部门项目投资3600万元,按照“区间拦截拦沙、全流域调蓄”和“先骨干、后支沟”的要求,分三期建设13座淤地坝,保障林区和旱作农业用水需求。栏杆堡镇政府按照“田园综合体的”乡村建设规划投资600万元,主要实施旧居改造、村容村貌提升、村级基础设施等建设,打造集现代农业、森林康养、乡村旅游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促进融合发展,综合治理显成效

  镇村两级通过推动三大改革,即“宅基地改革”“坟地改革”“三变改革,”“山水林田”综合治理得到有力推进;在神木市委市政府的牵头下,农业水利林业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下,訾大庄实现了“坡道森林化、农田林网化、沟底坝系化、村庄产业化”的良好局面,2021年-2022年镇政府牵头举办了两届“枫叶文化旅游节”连续两年9月到10月份游客累计突破7万人次,“訾大庄”成为神木的“枫叶网红村”。镇村两级迅速抓住发展机遇通过“招商引资”“新乡贤众筹”“部门协作”包容共赢的发展理念吸引了多家企业投资兴业,目前村集体已于神木市旱农科技有限公司签订联农助农发展意向,该企业租种訾大庄3400亩宽幅梯田,承诺在技术指导、人员雇佣、农田机械托管,农产品包装销售、秸秆利用等方面给予村民扶持,盛科种养殖公司小杂粮种植基地项目也已落地,同时在外创业的6名致富能手通过“新乡贤交流会”也达成初步投资意向,“市、镇、村、民”四级向心力实现同频共振。通过“村企结对强产业·工农融合促振兴”,与帮扶企业神府经济开发区赵家梁煤矿三一矿井达成帮扶意向,主要是开展田园综合体二期建设,打造智慧农业,高标准农业配套灌溉设施,企业投资建设20亩共享菜园,装配智慧管理系统。建设养殖圈舍15座,装配可视化监测系统15处,装配智慧认养系统;村组按照企业需求种植蔬菜无偿向企业提供总产量20%的菜品,为企业搭建科普研学基地,向企业提供畜禽认领服务。目前已完成种养循环产业方案编制,菜园认种养殖场认领方案。

  訾大庄省级“山水林田”综合治理示范园区的创建离不开神木市委市政府精准定位、农林水土地等各部门合力发展、离不开镇村两级强有力的“制度变革”,訾大庄综合示范区以“宜林则林、宜地则地、宜水则水”的新样板逐渐突显,为全市描绘出一幅山水和谐、美丽农田的生态画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