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黄土魂 乐享神木年

2023-11-22 11:30:08来源:作者:

  春节期间,神木市结合城区及各景区、景点文化底蕴、自然风光,推出了形式新颖、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黄土魂·神木年”2023年春节系列文娱活动,通过优化消费环境、活跃消费市场,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质效双升,塞上煤都处处弥漫着烟火气和浓郁年味,文旅产业迎来强势复苏,城市“软实力”不断提升。

  石峁遗址文化旅游区:聆听千年回响 多彩活动庆新春

  春节期间,随着石峁遗址文化旅游区各类文娱活动的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走进石峁遗址,探寻中华文明起源,聆听来自4300多年前的远古回响。在石峁遗址文化旅游区的皇城台广场上,百余名腰鼓、秧歌队员在伞头的带领下,踏着铿锵有力的鼓点,边敲边舞,神采飞扬,热闹非凡,让这座沉睡了千年的古城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山东游客徐朝晖与亲朋好友相伴,远道而来,感受远古文化的魅力。“早就听闻神木石峁遗址因玉闻名世界,这次特意和朋友一起过来,听了专业的讲解,知道这里出土了很多玉器、口簧,还有我国早期防御设施城池、马面等,非常震撼。”

  春节期间,国家4A级景区石峁遗址文化旅游区人流不息、分外热闹,游客在感受千年古城和百年古镇魅力的同时,10多类轮番上演的文娱活动更是让他们享受到一场场文化“盛宴”,既有开城迎宾、总兵巡街等具有明朝历史文化底蕴的实景演出,也有秧歌巡游、城隍出府等非遗民俗展演和各类杂耍绝技,千人汤圆宴拉满过节仪式感。夜晚的石峁遗址文化旅游区火树银花、炫彩夺目,非遗绝技打铁花精彩上演,矗立一旁的“火判官”在焰火的映照下更加传神,八方游客在这里乐享神木年。“第一次和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在这里过节,吃了绿豆粉皮、手工炉馍、挂面等很多传统美食,神木人特别好客,希望神木发展得越来越好,也希望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来自湖北的游客王劲松说。

  神木文旅集团高家堡子公司总经理贾耀军向记者介绍道,今年春节期间石峁遗址文化旅游区客流量达到了历史新高,突破1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益较往年的基础上实现了翻番。

  杨家城: 回溯烽火岁月 纵马驰骋展雄姿

  神木古称麟州,是杨家将故里。“忠勇”位于神木城市精神表述词之首,是神木人的精神风骨。作为神木地域文化坐标的杨家城开展了“年味麟州·英雄故里” 系列春节文娱活动。这里自古以战射为俗,享有“麟州弓马甲天下”的美誉,精心策划的杨家将马术巡游成为最吸睛的活动。多名身着盔甲的骑手,精神抖擞、纵马驰骋巡游之路,清脆的马蹄声响彻整个杨家城,带领游客穿越到北宋金戈铁马的烽火岁月。“刚看了马术巡游,再现了当年杨家将士奋勇杀敌、保家卫国的壮丽场景,让人热血澎湃。”山西游客刘明耀说。

  此外,杨家将IP人偶互动、免费品尝神木传统美食粉糊糊、陕北说书等精彩活动,将传统民俗与时代特色巧妙融合,营造了喜庆热烈祥和的春节氛围。岁月在流逝,时代在前行。神木市不断创新用活载体,丰富方式方法,让杨家将精神再放时代光芒。

  麟州老城焕新颜 “宋风”刮起旅游热

  “各位客官请留步,入店歇歇脚.....”在麟州老城宋文化体验街区里人潮涌动,商贩的叫卖声不绝于耳,星灯如幕、交相辉映,烟火气在这里升腾。麟州老城4条主题街区,赏花灯、品美食、看节目等分区布置,投壶、猜谜等传统活动集中开展,一幅神木版的“清明上河图”在老街徐徐展开。游客霍俊蓉说:“我是从绥德过来的,十几年前曾来过神木,变化非常大,神木城市更新的速度很快,城市颜值大提升。”

  轮番上演的文艺演出和沉浸式互动体验项目为该街区聚拢了人气,200多名当地人也巧借机遇,短期开张;来自全国各地的65家美食商户序次布展,展示绝技,满足游客多元化的味蕾需求。据了解,春节期间,该街区仅美食类产品营业额就突破了120万元。

  宋文化体验街区策划设计方代表张峰表示,在神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下一步,麟州老城将以空间形态、商业业态、文化状态、环境生态为规划理念,按照“东街引商气、西街呈文气、北街接地气、南街迎贵气”的整体策划思路,与神木人民共同努力,把麟州老城打造成“老百姓的生活场、神木人的待客地、全域旅游的中转站”。

  红碱淖:滑冰戏雪欢乐多 冰雪运动兴起来

  春节期间,冰雪运动成为了一种热潮。红碱淖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嘉年华活动的盛大启动,该园区总面积约10万平方米,由冰雪景观区、儿童互动区、动感雪世界、冰上娱乐区等4个板块构成,冰上自行车、雪地香蕉船、急速雪圈等20多个娱乐项目,让游客徜徉冰雪世界。此外,暖房、热饮等贴心服务获游客暖心点赞。“这里游玩冰雪项目,服务周到,会推荐朋友来玩。”游客米楠说。

  在二郎山、碧麟湾、大观园等景区和沿黄乡村民俗博物馆等地还举办了各类主题活动和民俗演出,吸引众多游客打卡;各剧院精彩剧目轮番上演,座无空席;镇街、村组举行的秧歌表演热闹非凡,璀璨烟花绝美绽放,照亮神木人的新年新生活。从城市到农村、连街头接巷尾,麟州大地上处处洋溢着一派欢乐祥和的节日盛景。文旅搭台,经济唱戏。从正月初一至十五,神木市共接待游客42.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益达7396.78万元,文旅经济正复苏,新春喜迎“开门红”。

  近年来,神木市以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市为契机,深入推进“136”发展战略,着力构建“一山二水三城”文化旅游框架体系,深入挖掘利用丰富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扎实践行“忠勇、创新、包容、共享”的城市精神,不断完善旅游基础和配套设施,全面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持续不断兴文旅,绽放城市新魅力。

  神木市文旅局副局长杨利霞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打造“神奇神木 神秘神往”文化旅游节和“黄土魂 神木年”等系列品牌节庆活动,充分展示神木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增强神木的旅游吸附能力,做大做强神木文旅市场,让全国各地的朋友做客神木。

 (通讯员:訾爽 张利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