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焦点>最新播报

节日理财收益“被注水” 实际收益率打折扣

2013年10月03日 09:53作者:丁红森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国庆节前,正是三季度末银行考核重要时段,各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也水涨船高。记者探访本地一家银行发现,部分节后才发售的理财产品,募集期普遍变短,大约一周,最短的5天。

  原标题:节日理财收益“被注水” 募集期被拉长

  国庆节前,正是三季度末银行考核重要时段,各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也水涨船高。不过,记者发现,不少所谓的高收益理财产品募集期横跨国庆长假,少的十天,多则两周,投资者实际到手的收益其实大幅缩水。

  节前买理财 节后才起息

  陈女士9月27日接到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理财短信,称该行当天起发售37天理财产品收益率可达5.2%,立马跑到银行购买。

  回到家细看理财产品说明书,发现这款产品的起息日期居然是10月9日。陈女士说:“购买后的等待期有13天,这期间全算活期,算下来实际收益并不高。”

  记者登录该股份制银行网站,发现该行在售的理财产品全部都跨越国庆长假,大部分募集开始日是9月27日,结束日是10月8日,起息日则是10月9日。有一款35天理财产品,从9月24日起募集,到10月9日起息,募集时间长达15天。

  记者探访本地一家银行发现,部分节后才发售的理财产品,募集期普遍变短,大约一周,最短的5天。

  实际收益率打折扣

  一般理财产品所说的预期收益率,都是指的年化收益率,计算公式为:金额×预期收益率×投资天数/365天。

  由于募集期只按活期计息,而理财兑付期快则一天,慢的则达3天甚至更长,在兑付期内,资金没有任何收益。这样前后“注水”,听起来很高的收益率,实际收益率其实大打折扣。

  以陈女士购买的这款37天期产品为例,年化收益5.2%,10万元得到的收益是527.71元。而如果按实际占用资金51天来算,年化收益率仅3.77%,跟平时发售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差不多。

  “银行拉长理财产品募集期,主要是为了揽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某银行理财经理坦言,调高月末季末的理财收益率,同时把募集期跨月跨季,这样,未开始计息的资金就会被视为银行存款,以完成存款考核任务。

  防缩水选中长期理财产品

  如何避免理财收益率缩水?该理财经理称,时间越短的理财产品,募集期的影响越明显,如果周期长,募集期对收益的影响会减小。

  具体来说,节前理财,可以选择一些节前就结束募集的产品,以避免长假空当期。节间购买理财,趁季末理财收益率高时,购买90天或半年左右的中长期理财产品,而且到期后又遇上下一季末,此时理财收益率又会较平时高。

  还有投资者建议,理财产品存在募集期是合理的,但监管部门可否设定一个募集期与投资期限的上限比例,以进行规范和引导。

初审编辑:吴毅斐
责任编辑:安蕾蕾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