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美国挑起贸易战终难持续

2018-07-06 09:24: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钟源

  银保监会网站5日消息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挑起的贸易战最终难以持续。郭树清指出,在中国进出口总额中,外商投资企业占比接近一半,在对美出口中已超过一半。打击中国的贸易和投资,很大程度上是打击多国企业,包括众多美国企业。挑起贸易战既是对目标国家的发难,更是对自身经济的损害。这场贸易战最终难以进行下去。

  “我们坚决反对贸易战,贸易战不会有赢家。”郭树清表示。在郭树清看来,过去40年快速发展的全球化,导致国际产业形态发生根本改变,世界经济前所未有地融为一体。美国在货物贸易中存在较大逆差,成因有多个方面,但丝毫不意味着美国因此而吃亏。恰恰相反,美国贸易逆差的形成和持续,是其经济科技创新能力、高端服务业竞争能力以及在国际货币金融中特殊地位的反映。正因如此,美国才能长期享用来自世界各地多种多样物美价廉的商品,以及源源不断的低成本资金,中国在这两个方面转移的价值量都占极大比重。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