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传递重大政策信号,A股哪些板块迎来掘金机会?

2018-11-05 14:53:00来源:第一财经作者:

  A股二级市场层面,截至发稿,沪深市场核心指数整体低位震荡,但创投指数开盘后一路走高,早盘以逾7%的涨幅领涨Wind概念指数;另外,上海本地股也集体拉升,其中上海自贸区指数早盘在10点半左右突然拉升,表现不俗。

  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设立科创板这点比较超预期,体现了国家层面对科技创新的重视程度。

  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称,国家主席习近平讲话是为了提高上海在对外开放中的中心地位,提高上海的竞争力,第一,增设上海自贸区新片区,进一步扩大开放;第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鼓励更多的新兴产业的公司上市,促进经济转型。同时,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相对于审核制而言,注册制下的新股发行的节奏和定价主要由市场来决定。

  提到注册制,有市场投资者提出担心,可能会导致新股发行数量较多,扩容较快。对此,杨德龙认为,试点注册制,是为了让新股发行节奏和价格更加市场化,适应了经济发展的需要,并不一定意味着市场大量的扩容,建议交易所要根据市场的状况来控制新股发行的节奏;此外,在注册制之下,要完善退市制度,实现优胜劣汰,同时要制定更加规范、严格的法律法规制度,严厉处罚一些违法违规,欺骗投资者的行为,并尽快推动设立集体诉讼制度,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上海朴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朱昆鹏补充称,设立科创板以及结合近期的整体政策逻辑来看,有利于创新型企业的发展,有独特技术的创新企业,市场发展空间比较大;对于试点注册制,可能对壳股、垃圾股有一定的影响。

  在李立峰看来,绩差股股价的回调会影响到市场的风险偏好,未来市场会出现分化的情况,市场投资更注重基本面,未来可能会是一个优胜劣汰的情况,对科技蓝筹股会相对利好,更看好创投类的股票。

  具体看创投概念股的表现,截至发稿,9只创投概念股涨停,其中华金资本、鲁信创投、九鼎投资、张江高科等股票是在10点半左右拉升并封涨停;另外,苏州高新、综艺股份也上涨逾7%。

  国家主席习近平还表示,为进一步扩大开放,中国将在以下几方面加大推进力度:第一,激发进口潜力;第二,持续放宽市场准入,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第三,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第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中国将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将抓紧研究提出海南分步骤、分阶段建设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加快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进程;第五,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

  对此,朱昆鹏认为,扩大对外开放的大势所趋是,进口壁垒降低,推动国内的好企业参与全球竞争,这样也有利于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同时也有利于企业“走出去”。

  结合市场整体而言,朱昆鹏认为,受多重利好消息刺激,市场短期可能会有反应,但未必会强劲,较多政策落地以及市场信心的恢复都需要一定的时间;从中长期而言,鼓励创新补短板,坚持改革开放,对宏观经济要有信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