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菏泽市中心支行:“一强两减”为银行开业事项办理提供便捷服务

2023-10-08 15:59:07来源:作者:

  2022年以来,人民银行菏泽市中心支行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不断优化银行业金融机构开业事项办理流程,聚焦“加强辅导、压减成本、缩减时间”,为银行业金融机构开业经营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加强辅导,让机构准备一步到位。人民银行菏泽市中心支行编制市县两套《银行业金融机构开业相关事项办理指南》,在菏泽市及8个县区政府网站实现政务公开“全覆盖”,详细列示各类事项的办理依据、办理要求、承办部门和联系方式,方便机构查询。为指导机构高效做好具体准备工作,该行根据开业事项复杂程度实施分类辅导,针对机构升级、更名等简易开业事项,由牵头管理部门“一对一”辅导,解答各类问题。针对涉及开业事项较多的机构,根据其需求组织集中辅导,由相关职能部门与机构业务部门“多对多”沟通,现场一次性讲清政策要求。

  压减成本,让机构“只跑一趟”。人民银行菏泽市中心支行全面推行申请材料线上传送,统一接收并分发相关职能部门。对申请材料中发现的问题,该行一次性提出详尽的书面修改意见。整个办理过程,机构仅需在最后达到相关服务标准、领取复函时到现场,集中完成纸质材料提交、复函签收、系统接入和业务办理等工作。

  缩减时间,为机构一次办好。人民银行菏泽市中心支行绘制《办理银行业金融机构开业相关事项流程图》,限定行内程序的流转时限。根据部分机构急需开业的申请,该行将受理时点前置到机构筹建期,并视情况实施“材料容缺预核”,即:机构取得金融许可证、营业执照前,容缺接收材料“先收先核”,待机构补齐材料后“再收再核”,确保机构取得相关证照时,其他申请材料已经完备且符合要求,最快一个工作日内可完成复函。同时,持续跟进机构开业运营后相关事宜,在复函后一个月内调度其政策落实、系统使用和业务办理等情况,及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促进机构合规稳健经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晨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