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滨州2024二月二民俗祭海盛典暨第17届海洋文化节举行

2024-03-20 11:04:18来源:作者:

  二月二龙抬头,祈福一年好兆头。3月11日,农历二月初二,是民间俗称“龙抬头”的日子。在滨州北部沿海地区,中国·滨州2024二月二民俗祭海盛典暨第17届海洋文化节盛大举行。和往年一样,北海经济开发区群众聚集在脊岭岛龙王庙和岔尖渔港码头,分别用传统方式和民间文艺祭海祈福,感恩大海的馈赠,祈愿四海平安,风调雨顺,渔盐丰收。

  二月二民俗祭海盛典的举办是北海经略海洋、向海图强的实际行动。目的是深耕海洋文化,发展临海旅游,通过系列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搭建多方交流合作新平台,全方位展示和宣传北海的区位、生态、人文、旅游等优势,打响“吃海鲜到岔尖”品牌,深入挖掘岔尖渔港渔家赶海、祭海等民俗文化遗产,充分展示和丰富北海的沿海文化旅游资源,建设以海洋渔业文化、沿海沿黄生态旅游为特色的旅游新地标,建成京津冀鲁地区沿海旅游度假胜地。

  文旅融合,非遗赋能。二月二龙抬头,祭海民俗,是渔民在漫长的耕海牧渔生活中创造的一种独具地域特色的渔家文化和民俗活动,2022年祭海民俗被列为滨州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本届祭海民俗盛典包含传统的祭海仪式、民俗文化展示等环节,以热爱海洋、保护海洋、传承优秀民俗文化为契点,深耕海洋文化,发展临海旅游,崇尚大海,科学用海;感恩大海,向海而兴,丰富市民游客的文化物质生活,加快宜游北海建设,成为一处感受滨州沿海旅游文化的生动景观。

  二月二民俗祭海盛典暨第十届锣鼓大赛成功举办,还有舞龙舞狮表演,文艺演出,以及传统鼓书表演等,共有24支锣鼓队伍以及文化艺人,共1000多名艺人聚首脊岭岛,他们有来自河北海兴,滨城区、沾化区以及无棣县多个乡镇的村民,也有淄博、滨州、无棣的艺人,也有北海等地的渔民、农民,在北海人海纳百川敞开胸怀的吸引下,如约而至,面向大海绽放出各自的精彩。在渤海湾畔的沿海演奏出海洋文化艺术“交织变奏”曲。

  “我们都是追梦人,在盐碱中奋进,撂下的是澎湃心,擎起的是北海魂;我们都是追梦人,风吹雨打向前进,为的是北海崛起花开似锦,为的是面海发展梦想成真。”在岔尖渔港北海人自编自导自演的小品《考导游》、《脱口秀》、现代舞《魅力岔尖》、表演唱《父女二人逛北海》、歌曲《吃海鲜到岔尖》《向北向海向未来》等精彩纷呈,展现北海开发建设的新业绩、新成就、新气象,演绎在北海开发建设中涌现的新人、新事、新风尚;展现北海欣欣向荣的景象,翻天覆地的变化;展现北海人在追赶着日月,在续写着奇迹。迈着铿锵的步伐,不断创造甜蜜的生活,幸福的家园。

  北海是山东北大门,黄河古道入海口,辖区内有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滨州港和占地4373亩的岔尖渔港,是全国优质盐生产基地和重点出口盐基地,成为“京津冀地区的海鲜供应基地和育种基地”,具有明显的区位资源优势。今天的北海成为沿海地区绝无仅有的“黄金宝地”。2024年,北海将坚持“五区共建”,实施“港园城”一体化融合发展战略,打造宜业、宜创、宜居、宜乐、宜商、宜游现代化新北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