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打内幕交易等行为 保险业拉响案件风险警报

2015-06-23 10:13:00来源:中国证券网作者:黄蕾

  通过在淘宝网注册5个网店,采取虚假购物并投保运费险、编造虚假物流信息和进行虚假退货要求赔付运费险的手段,骗取保险赔款共计21.8万元。这起国内首例已判决的互联网保险诈骗案,近日震惊保险圈。

  随着犯案手法的不断翻新,案件风险已成为当前保险业重点关注的风险之一。上证报记者获悉,保监会已将监管之手伸向了这些案件高发领域,一场加强案件风险监管的行动正悄然展开。

  犯案手法不断翻新

  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根据监管部门所掌握的情况,目前保险业的案件风险主要集中在以下领域:非法集资类、内幕交易(“老鼠仓”)类、农业保险等政策性业务类、业外诈骗类等。

  随着保险投资渠道全面放开,在资金收益提升的同时,内幕交易等潜在风险也开始增加。据业内人士透露,2014 年保险业发生内幕交易案件3 起,共涉及交易金额18.97 亿元。“主要发生在大型保险公司及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中,相关权益投资部负责人利用职务便利获取相关账户股票交易等未公开信息,操控‘老鼠仓’账户非法牟利。”

  虽然与其他金融行业相比,保险投资领域已曝光的内幕交易案件仅为个案,但暴露出保险机构内部管控薄弱,特别是掌控投资决策、资金账户交易权限的人员利用职务之便从事证券买卖活动,应当引起行业高度警觉。

  值得一提的是,本报曾在2013年报道过的“农业保险寻租利益链揭秘”,随着监管部门调查的深入也逐渐浮出水面。据业内人士提供的一组业内数据显示,农业保险领域,2014年共发生案件43起,同比增长2.9倍多,主要表现为虚假承保、虚假理赔、套取财政补贴。

  随着案件风险因素日益复杂,违法犯罪手法不断翻新,新的案件类型不断出现。据记者掌握的一组行业数据显示,2014年发生非法买卖个人信息、违规担保、银行存款被盗取、协助融资诈骗等新型案件12起,合计涉案金额3.55亿元。

  加强打击力度

  事实上,保监会及各地保监局近年来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加强案件风险监管,总的来看,行业案件风险总体可控。但同时也要看到,当前保险业面临的风险因素日益复杂,防范及打击的力度仍有待加强。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近年来,各级监管部门不断加强案件风险监管,初步建立了覆盖保险机构和保险监管部门的案件风险管理制度体系,保险业防范化解案件风险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其中,2014 年保险领域非法集资案件呈现涉案金额及百亿元保费案发数双下降的格局,非法集资风险总体可控。

  但同时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依然突出。上述人士举例说,比如,部分保险机构问责执行不到位、不主动,主要表现为完成比例低或周期长。“案件问责制度实施以来,在应问责案件中,未完成问责的占比并不低;从已问责案件看,平均问责周期在1年以上,远超规定的180天;此外,甚至个别保险机构在案件信息报送方面,存在漏报、瞒报等问题。显然,问责的警示震慑作用无法得以有效发挥。”

  对此,保监部门表现出严惩不贷、绝不手软的决心。从最近召开的一次保险业内部大会上传来的消息,今后保监会还将不断完善案件管理制度体系,突出保险机构在案件风险防控中的主体责任,筑牢保险业案件风险的内部防线,同时强化保监局的属地监管责任。力争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实现“三个显著”目标,即大案要案堵截率显著提高、案件发生率和案件金额显著降低、公司经营管理水平和行业发展水平显著改善。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