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亚交易所承认遇兑付危机 400亿资金承压

2015-07-17 16:21:00来源:北京商报作者:

  全球最大的稀有金属交易所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以下简称“泛亚所”)正陷入一场兑付危机中。近日市场传闻,泛亚所目前陷入资金链断裂,牵涉全国20个省份、22万名投资者,总金额达400亿元,引发投资者上门维权。对此,泛亚所昨日在其官网发布公告回应称,目前泛亚所一款产品的委托受托交易商的确出现了资金赎回困难。

  出现兑付危机的是泛亚所一款名为“日金宝”的产品。一位维权投资者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他之前在泛亚交易所购买了“日金宝”的产品,但从今年4月开始,该公司被限制交易至今已长达3个月,目前投资人资金无法取出。

  据了解,日金宝是泛亚所的资金受托业务。日金宝宣传广告中显示,这款产品购买门槛仅千元,年化收益率高达12%-14%,而且没有封闭期和手续费,收益每日到账。这款产品实质是有色金属货物的购买者(委托方)让资金受托方垫付货款,委托方按日给资金受托方(投资者)支付一定的利息。

  对于日金宝出现无法赎回的原因,泛亚所表示,受宏观经济因素和政策层面的多重影响,泛亚所委托受托交易商近日出现了资金赎回困难。另外,泛亚所近期因为被整改,交易规则也发生了改变,使客户资产管理风险控制的长效机制被破坏。2014年底,泛亚所按照证监会、云南省清整办、昆明市清整办、云南证监局等监管部门要求,落实T+5和彻底实名制的整改要求。泛亚所表示,T+1整改为T+5之后,直接抑制了市场发挥功能,也使得交易额大幅下降,有的品种交易量不及原来的1/10。

  泛亚所表示,面对当前的形势,交易所已经对客户设定资金受托了结上限,通过交易所在全国400多家授权服务机构做好客户解释工作,做好有序疏导,避免踩踏;第二,生产企业与投资者签署50亿元的回购协议,定期回购客户资产;第三,投资人资金转让互联网金融平台泛融网,通过100%货物资产质押,在供应链直接融资市场实现结构化;第四,针对T+5实施以来导致交易盘面不活跃、市场功能失灵的现状,交易所已报备政府,9月1日上线新的交易系统。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