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木茶几经鉴定值千万 遭艺术品行业陷阱维权难

2015-08-31 20:07:00来源:羊城晚报作者:李钢 欧楚欣

  明明只是普通的原木茶几,却被鉴定成天价海黄,然后怂恿茶几主人去拍卖;一枚现代仿造古钱币,被吹嘘成价值数百万……当发现事实并非如此时,当事人却遭遇维权难。

  羊城晚报记者发现,这类隐藏在艺术品行业内的“陷阱”近年内屡见不鲜,而且不少人深陷其中。有业内人士提醒,这种行为就是钻了法律的空子,收藏家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轻易被蒙蔽。

  茶几材质鉴定为“海黄”

  广州的舒先生委托律师,向广州的一家大型艺术品公司发出律师函,他要求对方能够退还自己支付的9万多元费用。他告诉记者,如果对方不愿意,那么他就要将对方告上法庭,为自己讨个说法。

  舒先生告诉记者,事情缘起于去年自己收的一套木制茶几。当时,一个朋友因为欠他的钱,就将这个木制茶几套件给了他抵债。

  舒先生的朋友自己也说不清楚这套木茶几的材质,舒先生于是上网检索,发现有不少艺术品公司可以提供鉴定服务。

  舒先生选择了一家名为广州×鼎艺术品有限公司的机构,在将图片发给对方看后,对方回应说,应该是海南黄花梨,但是要见到实物之后才能确认。

  众所周知,海南黄花梨木现已绝迹,海南黄花梨的家具价值不菲。

  其后,×鼎公司一名黄姓经理接待了舒先生,他经过初步查看后称,这套茶几的材质基本可以确定为海南黄花梨,并且为其估出了至少上千万的价格,他还告诉舒先生,可以通过他们公司,将这套茶几以拍卖的形式出售。

  听到这套茶几居然可以值几千万,舒先生自然喜出望外。

  后来,黄经理又说,这件茶几价值太高,所以还要请示上级,于是,又将一名被称为吴总的女士请了出来见舒先生。

  吴总出场,为这套茶几做正式的评估,而最终的评估也与黄经理的说法相一致——这是一套价值不菲的海南黄花梨木茶几。

  鉴宝大师也称是“海黄”

  舒先生告诉记者,在这次评估之后,自己心里还是有些疑问的,但是中间一个小插曲,让自己相信了这家公司的说法。

  大约是在去年12月,舒先生为了茶几的事情又去了×鼎艺术品有限公司,没想到,恰逢两位在国内颇为知名的鉴宝专家在那里,这两位专家看到舒先生的茶几之后,也说这就是海南黄花梨。看到大师级的人物都给出了明确的说法,舒先生没有理由再不相信。

  根据双方签订的合同,舒先生委托该公司对茶几进行销售,并且给出了自己的估价4800万元,而公司需收取基础服务费共计73万余元,根据合同,这些费用将用于网络及实体展览展示、赴香港出关费、大型艺术品展览会、宣传推广服务费。除此以外,如果成交,舒先生还要支付成交价的8%作为佣金。

  由于舒先生无法承担如此高昂的基础费用,最后,在双方协商之后,舒先生东拼西凑了9万多元,算是缴纳了费用。

  再做鉴定却不是“海黄”

  经过一段时间后,茶几没有卖出去,舒先生倒是收到了对方的通知,让舒先生把茶几拿回去。

  此时,舒先生起了疑心,他仔细翻阅合同后发现,在合同的描述中,他的茶几并没有被明确标示为“海南黄花梨”,而是标示为“花梨木茶几套件”。

  于是,放心不下的舒先生又在网上找了多家艺术品公司进行鉴定。一家深圳的公司看了照片后说很像海南黄花梨,但是依然要求见到实物。

  舒先生将茶几运到深圳后,这家公司的人员鉴定后明确告诉舒先生,这套茶几只是外观很像,但不是海南黄花梨,因为木料的密度不符,极有可能是榉木。

  记者通过淘宝网查询,一件榉木的茶几家具价格为千元左右。

  发财梦一场空。舒先生只能又与×鼎公司进行联系,此时,这家公司承认这套茶几不是海南黄花梨。为了挽回损失,舒先生提出将自己的另外一套金丝楠木茶几进行拍卖,但是折腾一番后,7月9日在香港举行的拍卖会上,这套金丝楠木茶几无人问津。

  对于×鼎公司的行为,舒先生自然感到非常气愤。他怀疑,这家艺术品公司为了收取高昂的前期费用,故意将茶几说成是海南黄花梨。

  回应

  ×鼎公司:不接受采访

  那么,这一事件,是否如舒先生所述?记者首先与此事的经办人黄经理进行了联系,在多次联系后,黄先生一开始只说和舒先生是合作关系,随后,明确表示不接受采访。

  记者又联系上了×鼎公司的吴总监,在了解到记者来意之后,吴总监也宣称他本人不接受采访。随后,无论记者问什么,他都只回应“我不是公关人员,不接受采访”,重复三遍后就挂断了电话。

  其后,记者又与该公司的客服热线进行了联系,在听到记者表明身份和采访意愿后,客服小姐立刻回应说公司没空,不接受采访。

  同场加演

  现代仿币被“吹成”值百万

  深圳江先生的遭遇有些不同——他掉进了同一个坑里两次。

  江先生告诉记者,他从家中找到了一枚“乾隆金宝”的古币,于是到深圳的一家艺术品公司做鉴定,没想到,这家公司的鉴定专家告诉他,这枚古币的市场价值达数百万。

  于是,江先生就委托该公司售卖这枚古币。由于该公司称不成交不收取任何费用,这一点赢得了江先生的信任。

  没过多久,公司就与江先生联系,称已经有买家看上了这枚古币,并且开价368万元,还告诉江先生,对方已经将30%的定金打到了公司账上。

  但是,公司方面告诉江先生,买家要求必须出具权威机构的物理检测报告,为了成交,江先生就缴纳了12000元的检测费。

  后来,自然是这枚古币被检测出来为现代仿品,值不了几个钱。

  心有不甘的江先生,又将家中3枚确定为古币的钱币拿了出来,同样委托了这间公司进行销售。于是,前述的流程又来了一遍,江先生除了又花了一万多元以外,一无所获。

  声音

  业内行家:不少人因“贪”被骗

  广东省拍卖协会秘书长郑晓星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提醒,类似的现象如今屡见不鲜。从收藏家角度来看,手中藏品被估了高值,就以为自己发财了,宁愿花点小钱委托人家去卖,不知道这有可能是个骗局。郑晓星提醒那些手中有“宝”的藏家,凡是拍卖前要收费的,多是假的,正规的拍卖行一般是拍卖完了才收费。

  “如果委托了那些所谓的鉴宝类公司,你们签了个合同,你把东西拿去给他卖,他收取你的费用,这是你情我愿的事情,公安也拿他没办法。”郑晓星说。

  法律专家:

  可能涉嫌合同诈骗

  广州资深刑事律师、广东中泽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卿爱国表示,在这一事件中,关键要看拍卖公司有没有虚构古董的价格,有没有故意欺骗客户,将古董的价格故意鉴定为比实际价格高得多,从而引诱客户签订合同交纳高额的服务费,如果确实有这样的行为和动机,那么就涉嫌合同诈骗,遭遇诈骗的客户可以向当地公安报案,通过法律手段去维权。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