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普股份股价高台跳水 业绩增长背后有隐忧

2015-09-18 19:25:00来源:金融投资报作者:苏启桃

  披着高发行价光环上市的厚普股份(300471),上市3个月股价却差点回到起点。而油价下降、订单减少、股权激励强调营业收入,这些靓丽业绩背后的“不美丽”给这个一向以“好成绩”示人的天然气加气站设备公司带来了隐忧。

  油价下降导致订单减少

  中报显示,厚普股份今年上半 年 实 现 营 业 总 收 入437517,378.05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61%,利润总额79170790.54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50%,净利润66329177.97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16%。

  从营收净利数据来看均实现了双增,公司表示,主要是由于以往发出商品在报告期内完成了安装调试,确认为当期收入。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石油价格持续低迷,对公司业绩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公司2015年上半年新增订单量及产量同比有所下降、报告期前取得的部分订单出现暂缓执行甚至取消的情形。同时,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再度大幅下降。这些都成为机构在调研公司时比较关注的问题之一。

  对此,公司解释说,天然气加气站的建设程序比较复杂,用户需要办理立项批文、安评环评、土地规划使用许可等许多手续,从规划建站开始到最终建成往往所需时间较长。有些客户自身虽然有建站计划,但因种种原因终止建站,主要原因包括,暂时没拿到规划立项批文;国内汽柴油价格持续下跌导致油气价差缩减,暂时取消了建站计划;在建站过程中遇到了其他问题。上述原因,造成客户建站计划搁浅,所以公司订单被取消。

  大环境不佳使厚普股份一上市即面临困境,虽然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增,但背后的隐忧不得不关注。

  机构质疑股权激励计划

  7月27日,公司发布了限制性股权激励计划(草案)及激励对象名单,拟向激励对象授予不超过300万股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次授予的限制性股票的公司业绩考核指标为:以2014年为基准年,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不低于15%、35%和60%。本激励计划预留部分的限制性股票的公司业绩考核指标为:以2014年为基准年,2016年度、2017年度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不低于35%和60%。

  公司在进行股权激励时将营业收入作为激励标准,而非上市公司普遍采用的净利润基准。联系到由于油价下降影响公司业绩,众多投资者和机构纷纷质疑公司独树一帜的目的。

  记者注意到,自该股权激励草案发布之后,在各互动平台及长江证券(000783,股吧)、金石投资等机构调研时均对公司以营业收入增长作为授予条件提出质疑。有投资者表示,上市公司股权激励都是以净利润作为考核条件,但公司却不敢以2014年净利润为基数,是不是对公司经营底气不足?对此,公司的解释是,其实草案中隐含了对公司净利润指标的考核要求,以2016年业绩考核为例,如果公司限制性股票2016年要能够顺利解锁,按照本次股权激励计划对于公司未来净利润摊薄测算,公司2016年净利润需要至少达到2.5亿元左右。

  百元神股在暴跌中陨落

  从股价走势来看,不知是否反映了厚普股份的真实情况,但只能说公司运气处于好与不好的两个极端。

  厚普股份于6月11日上市,不仅是当天同期上市的9只新股里股价最高的,还是今年来截至当日“最贵”的股票,其IPO首发价格高达54.01元/股,当日开盘价71.29,收于77.77元,此后连续7个涨停板。

  当时申万宏源(000166,股吧)就在研报中指出,公司是国内天然气加气站设备的主要供应商之一,且LNG加气设备领域公司处于国内领先地位。预计,该公司2015年-2017年完全摊薄每股收益为3.05元、3.71元和4.52元,基于谨慎性考虑,厚普股份的合理价格为91.5-106.75元。

  当然,厚普股份也一度超过了申万宏源的评定价位,但好景不长,在6月25日股价最高达到175元之后便偃旗息鼓。令投资者始料未及的是,随着大盘的多次暴跌,厚普股份股价几乎回到了上市首日的价格,在9月2日创下新低至75.75元。

  股价暴跌是投资者的痛。在互动平台上不断有投资者要求公司进行市值管理,建议高送转、高管增持等手段以提振股价。

  9月15日公司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2015年上半年的利润分配预案,以截止2015年6月30日股本总数7120万股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