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误买理财型保险 银行:签了保密协议,钱就给你

2016-03-14 14:08:00来源:金陵晚报作者:黄伟涛

  近日,市民赵先生打进金陵晚报热线,向记者大吐苦水:“我听信银行柜员买的保险,最后发现分红还没有利息高。想要回银行承诺的‘高利息’ 还被迫签了一份保密协议!”

  银行怎么会祭出“保密协议”?这究竟是怎么回事?记者随后展开了调查。

  银行柜员推荐买保险

  2010年12月,赵先生去某银行网点存钱。在这过程中,银行柜员向其推荐了一份保险:“与其存银行,您不如买这份保险,收益比定期存款高多了。”赵先生觉得银行很靠谱,就将手头的存款全部买了该保险,受益人是赵先生父亲,趸交了15万元。

  记者发现,这是某保险公司的一份两全型分红险,保费15万元,保险期限为5年。但分红险的收益并不固定,需视保险公司相关项目的收益情况而定。银行柜员为何敢打包票“收益一定比定存高”?

  2015年,在赵先生去办理保险到期手续时,却发现收益只有13360元,比银行定期存款23375元的利息少了近1万元。“这和当初说的‘高收益’完全不一致啊!”赵先生很郁闷。

  要补偿?请签下保密协议

  从那以后,赵先生开始了自己的维权之路。“我发现,保单上是有我的回访电话的,但是我从来没接到过,这算不算是一个违规行为?”

  与此同时,赵先生还不断与银行方面积极沟通,双方争执的焦点自然是在近1万元的差额利息上。“在经过几个月的沟通后,银行终于答应在一些条件下给我额外的补偿。这其中就包括让我签署了一份保密协议!”

  钱虽然拿到了,但他心里还是很不舒服。“明明我是有理的,为什么还要签保密协议?”

  记者向一位业内人士咨询,他表示,在这件事里银行方面主要考虑的是自身的声誉。“金融机构最看重的就是声誉问题。比如最近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个别企业出事,给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都带来了极坏的影响。”

  同时他也指出,在某些时候,金融消费者也是困难群体,需要通过正当合法的维权方式保护自身的权益。“一般而言,先和金融机构直接对话。如果无法谈拢,应该先找对应的监管部门去投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