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塑科技再次出现债务逾期 或难以收回现金回款

2016-10-17 11:37:00来源:北京商报作者:彭梦飞

  佛塑科技(000973)再次发布公告称,公司此次又有5000万元的对外财务资助出现了逾期,而这也是公司此前一笔对外巨额财物资助逾期的延续。就目前来看,公司并未收到任何现金归还,上一笔归还还是以对方资产进行抵债,但是抵债资产却算不上优质资产。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又出现债务逾期,佛塑科技可能仍旧难以收回现金回款。

  截至目前,佛塑科技对华工百川仍旧有1.16亿元财务资助尚未得到偿还,此次逾期的5000万元就是公司通过渤海银行广州分行以委托贷款方式向华工百川提供的财务资助。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借款期限至2016年9月12日,由华工百川以其拥有的位于桂林市七星区英才科技园 A-12号的土地使用权(面积2.95万平方米)及地上建筑物(面积1.94万平方米)作为抵押,抵押资产评估值合计为5500万元。

  此外,佛塑科技对财物资助对象华工百川共财务资助1.68亿元,因为公司董事长黄丙娣曾担任过华工百川的董事长,公司副总裁王仁杰曾担任华工百川的董事,因此构成关联关系。此前佛塑科技还曾计划收购化工科技100%股权。

  据佛塑科技此前公告,根据华工百川营运资金情况及公司与华工百川的协议约定,经双方协商华工百川拟将其所持的东莞百川75%股权以2月29日为评估基准日,作价5220万元转让给佛塑科技,用于抵偿公司对华工百川财务资助中的等额借款。以资抵债完成后,佛塑科技为华工百川提供的财务资助余额将约为1.16亿元。

  但是显然用于抵债的东莞百川并不是优质资产,从东莞百川公布的财务数据来看,估值存在非常大的泡沫。东莞百川截至2月29日的净资产为616万元,6960万元的估值相当于溢价了10.3倍,高溢价伴随的却是低盈利,东莞百川2015年全年实现净利润亏损76万元,2016年截至2月29日实现的净利润为25万元。

  因为欠债长期无法收回,佛塑科技基于谨慎性原则,拟将为华工百川提供的财务资助余额1.16亿元从其他流动资产重分类至其他应收款项目,账龄为1-2年,并按公司会计政策计提坏账准备1158万元。预计本次计提减值准备将影响公司2016年度利润约-1158万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