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控股股东陷兑付危机 鼎立股份急发澄清拟更名

2017-01-04 16:18:00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作者:朱艺艺

  2017年1月3日,浙江东阳知名地产商鼎立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立集团”)深陷的兑付危机依然还在蔓延.自2016年12月24日有关消息引爆以来,大批债权人都在等待着数万乃至数十万不等的借款兑付,这些款项都是他们在近几年中以民间融资渠道投入到鼎立集团的有关高息借贷中。

  2016年12月28日晚间,作为曾经被鼎立集团控股的鼎立股份(600614,股吧)(600614.SH)就鼎立集团的有关兑付危机也发出澄清公告称,“作为上市公司,与股东之间在业务、人员、资产、机构、财务等方面严格分开,股东的相关债务不能混淆等同于上市公司债务”。同时,鼎立股份更公告称拟更名为“鹏起科技”,似乎急着撇清与原控股股东、现二股东鼎立集团的关系。

  “其实我们的要求很低,只要拿回本金就可以了。”一位债权人表示。

  1月3日,鼎立集团总经理许明景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承认资金出现问题,并表示“资金问题主要受大环境影响,其他不方便说”。此外,其公开表示,借贷风波涉及人数1.4万人,目前尚未兑付本金25亿元。

  兑付危机年末袭来

  2016年12月29日,浙江东阳街头,望江北路1号的5层高楼仍挂着“鼎立控股集团”牌子,但一楼大门紧闭,红色隔离栏组成扇形警戒区,5-6位警察正四处巡逻。而墙上一份公告尤为显眼:“本公司主营建筑施工、房地产、酒店、稀土(有色金属)等业务,受经济大环境影响,当前资金回笼困难,原承诺今年年底前兑付50%投资款的计划难以实现,只能兑付15%(按单计算,包括法院起诉的)投资款。”

  这份公告的落款时间为2016年12月24日,当天是星期五。而仅仅一个周末后,鼎立集团陷入兑付危机的消息就在当地传开了。

  “最早的兑换点就在他们公司门口。”一位债权人回忆。为了疏散人群,鼎立集团在东阳市辖区设置了18个街道、33个乡镇兑付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联系上一位金华当地债权人,他表示“前后投入80万-90万元”,最早在2014年看了东阳电视台的广告,“鼎立集团董事长许宝星说要做房产、煤炭好多项目”。

  而一位安徽合肥债权人则称,主要看中鼎立给的高利息借了钱,“2013年的时候,最早1万元、2万元都可以存,后来最低5万元起存,利息也随时间而变,年化率有10.4%、12%,甚至高达14.4%。”

  虽然投入时间不一,但是在不少债权人的还原中,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鼎立集团早在2014年7月就出现过兑付危机,此后曾一度停止民间借贷。

  几位债权人透露,15%兑付金额在3亿元以上,而鼎立集团前前后后借了20多亿的民间借贷”。

  东阳市农村商业银行一位工作人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承认,他们银行是此次15%兑付款发放方,此次发放款的“金额为3.75亿”。

  上市公司急于撇清关系

  “这是我们股东的经营问题,和上市公司没有关系”,2016年12月27日,鼎立股份董秘办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撇清了其与鼎立集团兑付危机的关系。

  仅仅相隔一天后,2016年12月28日晚间,鼎立股份公告称,公司主营业务为军工和环保业务,拟更名为鹏起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原因是“2016年8月8日,公司原控股股东鼎立控股集团的1.33亿股协议转让给张朋起,其持股比例下降至11.43%,不再是控股股东和第一大股东”。

  此外,其公告还否认“入股P2P平台有融网”,事实上,投资入股有融网的主体正是上市公司二股东鼎立集团。

  2016年6月,浙江网贷平台有融网在杭州高调宣布引入5000万A+轮融资,投资方为鼎立集团。有融网在宣传中多次提到,获得了上市公司控股大股东的融资。

  梳理鼎立股份的发展历程,其前身为上海胶带股份有限公司, 2006年,鼎立集团借壳成为其控股股东,更名为“鼎立股份”。

  与近几年的资金危机有关,2015年后,鼎立集团便开始频繁减持套现。

  2015年3月10日,鼎立控股以大宗交易减持2000万股,15.69元/股,套现3.14亿元;2015年6月29日,鼎立控股再减持1800万股,25.55元/股,套现4.6亿元。而2016年8月8日的控股权转让,其套现11.9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有媒体报道,鼎立集团还和两家债券公司洽谈20亿元私募债发行,不过目前已经暂停。

  截至2016年12月16日,鼎立集团还将所持11.43%股份全部质押给国投泰康信托有限公司和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近20亿的资金套现和所持股份全部质押,为什么鼎立集团还是遭遇年末的兑付危机?这些资金究竟流去了哪里?

  许明景公开解释称,上述资金很大一部分用于偿还民间借贷。现在鼎立集团总资产为100亿左右,资产负债率为46%。

  而其提到的“大环境不好”等说法则暗含其房地产开发遇阻的情况。

  官网显示,鼎立集团是一家覆盖矿产、制造、房地产开发、医药、建筑、旅游、金融等行业的大型集团。

  其中,鼎立股份全资子公司鼎立置业(淮安)有限公司2009年以来大举进入江苏淮安开发房地产,相继设立徐杨小区、城东花园、香榭丽花园、紫金花苑、青蚨家园等项目,一度成为当地最大开发商之一。

  不过,2016年12月3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江苏淮安经济开发区看到,与开发区管委会仅一墙之隔的鼎立置业楼盘紫金花苑已处于停工状态,一部分已被改造成停车场。

  此外,鼎立置业(淮安)有限公司还在一个月前公告,拟出售旗下鼎立置业(上海)有限公司100%股权和土地使用权等,合计交易值为63000万元。公告提到:“鼎立置业48幢别墅和一幢会所,单幢建筑面积过大,市场受众人群较少,销售难度较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