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股股东或继续减持 东港股份存实控人变更风险

2017-01-04 16:19:00来源:每日经济新闻作者:谢宏辰

  1月3日晚间,东港股份(002117)发布了一则对交易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显示,未来12个月内,公司控股股东存在继续减持公司股票的可能,公司可能发生实际控制人变更或变更为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公司。

  前三大股东持股比例接近

  2016年7月至2016年12月期间,东港股份控股股东香港喜多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喜多来)累计减持公司股份比例达5%。上述减持事项引起了交易所的注意,2016年12月26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向公司下发《关于对东港股份有限公司的问询函》,对公司控股股东的减持事宜进行了问询。

  1月3日晚间,公司发布《关于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显示,交易所向公司提出三大问题:1,请全面梳理香港喜多来历次减持公司股票与承诺情况,并说明是否存在违反承诺的情形。2,请说明你公司是否存在控制权变更的风险,如是,请充分说明相关情况与风险;如否,请说明香港喜多来为保持对你公司控制权稳定性拟采取的措施。3,你公司认为应当说明的其他事项。

  对于其中最受市场关注的公司是否存在控制权变更的风险,东港股份回复称,经向香港喜多来问询,香港喜多来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根据有关规定减持所持有东港股份股票的可能性,香港喜多来将根据情况,适时安排减持事宜。对此,东港股份做出风险提示称,如香港喜多来继续减持公司股权,公司可能发生实际控制人变更或变更成为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公司前三大股东的持股比例比较接近,香港喜多来持股15.09%,北京中嘉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持股11.04%,济南发展国有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股9.09%。

  员工持股计划建仓

  值得关注的是,东港股份曾于2016年5月31日、2016年8月11日、2016年9月9日和2016年12月6日发布4份关于控股股东的减持公告。根据上述4份公告显示,公司分别于2016年1月、3月、5月、7月、8月、9月、11月和12月减持公司的股份,方式均是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均价处于27.18元~ 33.75元的区间。

  有意思的是,在公司控股股东忙着减持公司股份的同时,东港股份的员工持股计划却在建仓。

  2016年12月28日,公司发布《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实施进展的公告》显示,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已完成开立证券账户、开立证券资金托管账户等事宜。截至公告披露之日,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已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购入公司股票累计598.8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65%,成交金额为人民币1.65亿元,成交均价为27.60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