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人帮忙理财结果血本无归 切勿盲目跟风投资

2017-09-20 11:08:00来源:水母网作者:衣文萍

  水母网9月19日讯(YMG记者 衣文萍) 现在人们金融意识逐渐发生转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倾向于投资理财。面对纷繁复杂的理财环境,一不小心还是会掉进理财陷阱。近日,牟平法院受理了这样表面看似为民间借贷、实则背后原被告双方均是受害者的多起案件。

  村里来了个理财公司

  2015年6月,在李某居住的村子,有人悄悄开了一家理财公司。为工作发愁的李某喜出望外,应聘成为该公司的一员。在充分了解理财产品之后,李某认为公司的理财产品收益高风险低,于是自己买了一份,并开始了推销之旅。在他的介绍下,村民们往公司给李某开通的账户陆续打钱,来购买这家公司的多种理财产品。然而,好景只持续了3个多月,2015年9月,这家公司悄悄地关门不知所踪。找不到公司,追不回血汗钱,于是村民们将李某告上了法庭。

  为“分红”摊上了官司

  2016年4月,于某在好友介绍之下购买了一份理财产品,收益可观。在与“客户经理”沟通中,了解到介绍朋友购买理财保险可分享红利,介绍越多分红越多。于是于某回家后积极向村民介绍此产品,出于对于某的信任,村民将钱交给于某,而于某打下欠条为其办理理财。坐等收益时间不长,2016年10月,于某发现已有一段时间没有收益到账,联系“客户经理”竟发现自己已被拉黑。至此,于某才惊觉上当受骗,然而愤怒的村民只想讨回多年积蓄,遂将于某诉至法庭。

  理财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这两起案例有众多相似之处,近年来,投资诈骗等案例多有发生,上当受骗者大多对风险防范意识不强,包括农民、老人以及平时对投资理财接触比较少的投资者,面对高息诱惑和得利者的现身说法,往往盲目跟风投资。

  其实这些理财套路不难识破:用高收益、低门槛作为吸引投资者的手段,在投资者初次投资后迅速给予回报,令投资者继续追加资金,最后用发展人头拿分红的模式激励投资者去进行传播,吸引更多受害者入局。

  针对这些案例,法院建议投资者擦亮眼睛,远离投资陷阱提高风险意识:首先不要被高收益迷惑。银行理财、国债等安全性较高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在3%、4%左右,若理财公司以“高收益低风险”承诺,多半涉及非法集资;其次选择正规的理财机构。正规理财公司,例如银行,虽然门槛高收益少,但比较安全,对投资者有保障;最好警惕“发展人头拿分红”的奖励模式,如有理财公司以这种模式鼓励投资者吸纳新人,则有诈骗的嫌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