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刚兑,买银行理财不保本?理财思路需转变

2018-03-30 10:26:00来源:羊城晚报作者:

  羊城晚报讯 记者戴曼曼报道:《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俗称"资管新规")在经历5个月的征求意见后于近日获得通过。资产新规正式进入倒计时阶段,包括银行理财、基金、信托等百亿级别的市场将大受影响。近期,包括工行、招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在年度业绩发布上都直面资管新规,坦言将加速推出产品转型。业内理财专家则建议,资管新规下非保本理财将打破刚性兑付,投资者需要改变理财思维。

  银行加速推出净值型产品

  资管新规近日获批,最新信息显示过渡期有可能较此前的征求意见稿延长,以使得市场平稳过渡。

  根据此前业内测算,资管新规之下,包括银行理财、基金、信托等百万亿级别的市场都将遭受影响。

  银监会的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银行理财余额合计29.54万亿元。其中,金融同业理财规模较上年大幅缩水50%至3.25万亿元,个人理财规模较上年增长4.25万亿元至19.79万亿元,成为理财规模边际增长的主力。

  近日,各家银行在业绩发布会上也直言即将落地的资管新规和已经落地的新金融监管架构,对银行业提出了新的挑战,同时提出了产品净值化转型提速。

  工商银行在2017年的年报中披露,2017年工行理财产品余额达到3万亿,较上年增长11.4%,存量规模和增量都是同业最大。

  "随着资管新规的出台,强监管的影响会延续,工行已经做好了准备",工行行长谷澍表示,在资金来源端,工行已经在打造净值型的产品体系,同时,在投资端不断地做好非标转标的研究等多重举措来应对资管新规的挑战。

  此前招行也在业绩发布的同时公告拟设立招银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符合监管倡导的转型方向。

  投资者应转变理财思路

  资管新规对于银行理财将产生哪些影响?从银行角度来看,产品形态上将从以往的预期收益型向净值型转型。招行发布的年报显示,2017年末净值型产品占理财产品余额的比重已经达到75.81%,同比提升2.93个百分点。从占比来看,是目前已经披露年报的上市银行中最高的。

  不过招行方面也直言暂时无法论证招行此时的"净值型产品"是否完全符合监管层对净值型产品的要求。

  对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而言,打破刚兑将成为趋势。不过,有银行业内人士给出建议称不必惊慌,因为监管将会给出过渡期,短期内仍然将可以按照自己的风险偏好和过往的习惯购买产品。

  从长期来看,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应该改变以往的思维方式。"建议投资者开始尝试净值型理财产品",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表示,净值型理财产品多是半开放式的,在约定的时间段可以随时赎回,流动性会大大提升。

  刘银平建议,在资管新规后,银行理财产品可能会逐渐产生变化,对于理财者来讲,要不断丰富自己的理财知识,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购买理财也要有自负盈亏的意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