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财

9月新基金平均募资规模较8月下降五成

2009-10-10 08:49:00    作者:徐皓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经过一个多月的发行期,华安上证180ETF联接募资11.25亿元,其中有149万份为其基金公司员工自购;交银180治理ETF联接基金首募规模为70.87亿份。统计数据还显示,不少中小规模基金公司的新基金的首发规模异常“袖珍”,成立规模仅为几亿份。

  每经实习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9月新基金成立再掀小高潮。统计数据显示,9月总计有13只偏股型基金成立,募资金额为360亿元,特别是9月29日共有4只股票型基金成立,募资规模高达180亿元。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近3个月来,新基金发行虽然尚属理想,但已呈快速降温态势。由于基金市场的疲态和新基金投资的谨慎,节后来自新基金的股市增量资金将不会太乐观。

  基金发行降温

  9月成立的13只基金共募集到360亿元资金,而8月成立的9只基金资产规模则达到511亿元,平均每只基金首募规模较8月下降了51%。其中,农银汇理策略价值以77.89亿份的成绩夺得9月新基金成立规模之冠。

  或受三季度股市 “过山车”走势和多只新基金发行“撞车”的影响,指数基金的发行情况难如人意。交银180治理ETF首募份额为10.09亿份;华宝兴业中证100成立规模为20.09亿份,户均认购份额高达12.16万份,与一月前发行的同类中证100指数基金的首发规模相比,缩水明显。

  新基金发行分化明显

  从统计数据来看,新基金发行“冰火两重天”在9月变得更加明显,同在9月29日成立的华安上证180ETF联接和华宝兴业中证100的募集情况对比鲜明。

  经过一个多月的发行期,华安上证180ETF联接募资11.25亿元,其中有149万份为其基金公司员工自购;交银180治理ETF联接基金首募规模为70.87亿份。公告显示,共有7.86万户参与认购,户均认购份额达到9.02万份,远超过其他股票型基金平均5万份左右的户均认购量。

  统计数据还显示,不少中小规模基金公司的新基金的首发规模异常“袖珍”,成立规模仅为几亿份。

  有基金公司市场人士表示,新基金扎堆挤占渠道和市场表现疲软造成了新基金分化凸显的局面。从基金首募情况看来,具有渠道和品牌优势的基金公司在9月这场“狭路相逢”的销售战中取得胜利。

  节后入市资金恐有限

  坊间对于陆续成立的指数型基金给予了很大的期待,认为指基将为大盘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撑。对此,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来自新基金的股市增量资金并不乐观。

  在9月波幅巨大的市场环境下,指数型基金入市步伐放缓。基金业投研人士普遍预计,四季度初市场将维持震荡整理格局,这将在一定程度上遏制基金入市的速度。从8月成立的易方达沪深300指数基金净值变化看来,经过1个月建仓后,其净值变动与跟踪的沪深300指数啮合度并不高。9月初成立的中银中证100的净值变化也微乎其微。

  同时,目前发行渠道的空间并没有得到多大释放,不断有新放行的基金加入发行队伍。同时发行市场上基金品种同质化严重,目前共有7只基金在募,跟踪沪深300指数的指基有3只,中证100指数指基则有2只。业内人士分析,渠道拥堵将对单只新基金的首发规模产生较大影响。

张元亮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