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成为“港股通”业务结算银行

2014-11-10 18:5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分享到:

    记者今天从中国工商银行获悉,工行已于日前首家获得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批复成为“港股通”业务结算银行,获准办理“港股通”业务的资金跨境结算以及换汇等业务。

    据介绍,工行已制定了包括跨境资金结算、人民币港币换汇以及账户结算透支等一揽子“港股通”服务方案,并将通过总行、境内上海分行和在港的全资子公司工银亚洲之间的协调联动,为“港股通”业务提供优质高效的结算银行服务。

    工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工行早在1990年上海交易所成立伊始,工行上海分行即成为交易所首家指定清算银行,并设立了专属的“680证券结算柜台”,成为当时全国唯一用于证券资金结算的专业窗口,建立了国内最早的证券资金结算体系。近年来,工行凭借自身在资产规模、结算网络、营业网点以及系统技术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参与中国资本市场创新和发展,已在证券、期货、黄金等多个交易清算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经验并形成了领先的业务优势,依托银证通、银证转账、第三方存管、银期转账、B股资金转换等一系列银证合作系统的创新,成为国内最大的资本市场清算银行。与此同时,工行还建立了涵盖本外币、境内外、证券、期货、黄金、衍生品在内的完善的资本市场转账、清算、托管、交易等业务体系和产品体系,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服务支持。

    据了解,“港股通”业务是指投资者委托内地证券公司,经由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的证券交易服务公司,向香港联合交易所进行申报,买卖规定范围内的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股票。作为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港股通”业务有利于加强两地资本市场联系,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扩大两地投资者的投资渠道,增强我国资本市场的综合实力,并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以及巩固上海和香港两个金融中心地位等多个方面具有积极意义。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