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冰:PPP迎来更好的发展周期

2018-03-10 15:4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孔秀
  3月10日,山东省郓城县PPP项目推介会暨规范发展高峰论坛在郓城县会议举行。北京大学PPP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邓冰受邀为现场嘉宾做题为“PPP助力新时代——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趋势与路径”主题演讲。

  大众网记者 孔秀 

  

  北京大学PPP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邓冰做主题演讲 

  “目前我们处在一个非常好的新时代”邓冰说,PPP的改革进入了一个实质性的推动阶段,PPP发展进入一个非常好的周期。

  据邓冰介绍,北大PPP研究中心在去年9月份正式挂牌成立,是由财政部和北大联合成立的部校级的研究机构,整合了北大7个关键的经济类院系,由经济学院牵头,包括光华管理学院、法学院、政府管理学院等等,整个PPP流程当中涉及到的各个环节,各个相关院系的教授和研究力量都在做一些支撑。按照规划中心在未来将设立三个研究基地,其中一个是我们的雄安,研究如何用PPP的模式来支持雄安新区的建设和发展。

  邓冰分析说,PPP的改革的初衷从宏观层面来讲,如何通过PPP改革促进整个国家治理体系的完善。从微观层面来看,如何通过PPP的抓手,来提高整个的政府的管理水平,提高城市的治理能力。从城镇化改革的要求来看,到2020年我国城镇化率要达到60%,而这一块的资金缺口将近42万亿。如果单纯靠我们地方财政来做,是很难达到的。因此这需要我们广泛的社会资本来参与到建设当中来,PPP模式可以有效运用社会资本参与到城镇化建设中。PPP改革还是推动投融资改革的抓手。

  邓冰说,随着改革不断进入深水区,PPP的发展,将会迎来一个更坚定推动的趋势,这求政府要做一个管理型政府,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很多的企业进入到政府的招商引资中来的时候,政府的角色已经变成服务型政府。对国企来讲,在参与PPP过程中,一定要转变机制,同时用更多的金融工具,把原来负债率过高的情况降下来,表外的负债要进行一些消化,这样才能够适应我们现在新的形势。 对金融机构来说,随着PPP的不断推行,要转变审核机制,同时在审批的流程上,会根据项目的本身来配置资金,而不是根据地方财力或者银行整体发债流程来进行审批。

  邓冰介绍,PPP在未来会过渡到跟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幸福产业、环保、绿色,以及农业、扶贫这样一些民生领域,目前整个PPP项目在污染防治、绿色低碳等方面的比重逐年增加,已经占到项目管理库的55.8%,而且现在跟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幸福产业也是在逐年增长。在农业PPP板块中,我们倾注了大量的政策和资源,也希望在农业PPP方面,更好来提升一个层次,把农业PPP项目做的更符合我们现有的县域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保障。

  邓冰建议,借规范发展这样一个契机,要通过自查、通过专家评审、指导把PPP项目做得更规范。同时加强人才体系的建设,北大的研究中心愿意为各方培养优秀的PPP人才。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