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印发 试点组建行政审批专门机构

2018-05-16 09:29:00来源:舜网-济南日报作者:王彬

  ●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

  ●积极申建国家级产业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

  ●制定实施内陆港建设行动计划

  ●推进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平台、山东量子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建设

  ●研究开展共有产权住房试点

  ●在具备条件的新建小区试点优质地下水直饮工程

  ●试点组建行政审批专门机构

  ●加速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引爆区

  本报5月15日讯 近日,市政府印发《济南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按照计划,我市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左右。此外,我市提出,要在具备条件的新建小区试点优质地下水直饮工程,并试点组建行政审批专门机构。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

  今年新开通2条洲际直飞航线

  按照上述计划,济南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包括: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左右,进出口总值增长6%左右;招商引资形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左右,实际到账外资增长7%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新增城镇就业10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伴随着计划的公布,济南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措施也悉数出炉。在区域性经济中心建设方面,济南今年将落实十大千亿产业振兴计划及实施方案,强化龙头企业带动和产业链协作配套,集中培育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量子科技、医疗康养等重点产业,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

  在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方面,济南将积极申建国家级产业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研究开展在线全流程应收账款融资新模式等创新试验项目;加速中央商务区开发建设,确保5个超高层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在区域性物流中心建设方面,将打造内陆港,制定实施内陆港建设行动计划,完善口岸功能,建设国际多式联运物流中心;开工济莱城际铁路、济滨城际铁路等项目,加快济南机场扩建,加密中欧班列,新开通2条洲际直飞航线,复飞香港航线,推进小清河复航。在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方面,将提升创新能力,推进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平台、山东量子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建设,新增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20家、众创空间30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8件;加强国际合作,新建海外孵化器1家、海外研发机构10家。

  增加二环路以内公共绿地和公共空间 降低建筑高度和容积率

  在棚改旧改(征收拆迁)方面,我市今年安排新开工省级棚改安置房41167套,市级19019套,征收拆迁1350万平方米,整治改造老旧小区749万平方米以上,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在改革住房制度方面,济南将研究开展共有产权住房试点,加快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

  城市更新,是济南今年的5项重点工作之一。按照上述计划,在城市更新方面,济南将实施“中疏”战略,增加二环路以内公共绿地和公共空间,降低建筑高度和容积率。完善城市功能,编制水资源中长期规划,完善城市新区供水设施,在具备条件的新建小区试点优质地下水直饮工程。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实施智慧便民服务应用“一点通”工程,扩大重点区域免费WIFI开放范围。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新建和改造一批便民菜市场、生鲜连锁超市和放心早餐直营连锁店,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

  规划建设慢生活街区增加公共停车泊位

  在治霾方面,我市将继续推进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巩固取缔整治“散乱污”企业工作成效。优化能源结构,编制实施清洁取暖热源规划、天然气热电联产规划和加氢站布局规划,稳步推进外部能源调入,加快济南热电生物质热电联产、长清区双尖山风电、章丘区九顶山风电一期、平阴县琦泉煤改气热电联产等项目建设。

  在治堵方面,今年济南将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北园大街快速路西延等工程建设,再打通27条丁字路和瓶颈路,加大人行过街设施提升改造力度。规划建设慢生活街区,增加公共停车泊位,严格规范停车秩序。开通工业北路、二环西路、二环东路燕山立交至二环南路鲁能领秀城段3条BRT线路,新开通公交线路10条、优化调整10条。实施公交管理改革,完善运行机制,切实提高公交出行分担率,加快实施现代无轨电车示范项目。完成东客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推动长途汽车总站部分班次外迁。

  打造“十最”政务环境加速建设先行区引爆区

  按照计划,我市还将推进“放管服”改革,制定“网上办”、“一次办”、“我来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加强政府数据挖掘整理和开放共享,实施多评合一、容缺受理、联合验收等机制,试点组建行政审批专门机构,清理整治红顶中介,全力打造“十最”政务环境。提升政务服务大厅综合服务功能,积极打造成为市民中心。

  在备受关注的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方面,今年济南将加速建设引爆区,集聚优势资源,先期实施若干标志性、引领性项目落地建设,继续抓好重大项目策划储备。完成征收拆迁工作,建设高标准安置区和公共设施配套,让当地群众共享先行区建设成果。不仅如此,还将强化基础设施支撑,加快泺口穿黄隧道、齐鲁大桥、凤凰大桥建设,改造济南黄河大桥。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