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个项目角逐创新创业"大擂台" 济南海外高层次人才总决赛即将启幕

2018-07-06 14:31:00来源:大众网作者:石磊 刘雅菲

  大众网济南讯(记者 石磊 通讯员 刘雅菲)引进国外人才和智力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济南全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四个中心”的重要推动力。这个夏天,中国·济南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预赛分别在澳洲、美洲和欧洲举办,为海外优质人才项目和济南的园区之间搭建沟通平台,让济南的引才更加积极主动。

  经过了一个多月的角逐,三大赛区的预赛已经落下帷幕,95个项目正等待来到济南进行最后的角逐。济南也拿出对人才最大的诚意和最优的营商环境,期盼着这些海外人才和项目的到来。

  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项目最多

  6月24日,中国·济南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最后一个赛区的预赛落下帷幕,95个项目收到了决赛的“入场券”,即将在七月份到济南参加决赛。这次大赛,也成为他们了解济南、来到济南、落户济南的一个开始。

  “人才优势决定着一个地区未来发展的竞争优势,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从海内外引进优秀人才,是解决高层次人才匮乏、优化人才结构最现实、最快捷、也是最有效的途径”,济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刚表示。此次大赛是济南走出去发现人才、引进人才的直接途径,对济南的发展有着直接的促进作用。

  对于海外的人才来说,中国的市场同样十分吸引人。因此,从报名阶段开始,大赛便体现出了其强大的吸引力,共收到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比利时、俄罗斯等25个国家的报名信息376份,符合要求的报名信息325个,其中美洲报名信息113个,欧洲147个,澳洲65个。

  邱磊此次带着自己的团队和项目参加了澳洲赛区的预赛,最终脱颖而出。作为项目的负责人,邱磊本人为南京邮电学院通信工程专业工学学士,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从参赛项目的情况来看,像邱磊项目团队这样的博士及以上学历团队占了大多数,占总获奖团队学历比例的61.4%,硕士团队占比35%。从具体的数量来看,参赛的院士团队项目5个,首席科学家、知名教授、高级研究员团队项目47个。

  这些项目经过三个赛区的激烈角逐,最终进入济南总决赛的项目共95个,其中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36个,占比38%,在总决赛行业中项目最多;生物医药与医疗康养项目31个,占比33%;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项目28个,占比29%。

  三大预赛区项目各有优势

  “澳洲本身在世界生物医疗、大健康领域的地位非常领先,我们这次项目很多也是这个行业的优秀项目,并且很多是生物医药、大健康与人工智能、互联网等交叉领域的新兴技术”,澳洲赛区组织方,优瑞卡科技创新与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及联合创始人李丽姿博士说。

  不仅是澳洲,欧洲赛区和美洲赛区的参赛项目也都分别展现了所在区域的专长。据济南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美洲赛区的比赛在硅谷举办,这里的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水平很高,同时比赛还吸引了来自美国波士顿的多个生物医药方面的项目,也具有相当高的水平。”

  为了让大赛能够真正吸引来高端人才和高水平项目,各个赛区的组织方通过多种渠道挖掘项目。“我们深入地进行了当地科技资源的对接,报名参赛人员中60%以上都是非华裔非中国籍人士。本次大赛除了公开报名以外,我们还建立了合作单位的长期选送机制,不只是今年大赛,未来这些合作单位也会通过我们为济南源源不断地选送优质项目”,李丽姿说。

  本次欧洲赛区征集项目160个,数目是最多的,国家的来源也最多,分别来自爱尔兰、奥地利、澳大利亚、比利时、丹麦、德国、俄罗斯、法国、芬兰、韩国、荷兰、加拿大、卢森堡、马来西亚、美国、挪威、日本、瑞典、瑞士、意大利、英国和中国等22国。据欧洲赛区组织方宋志伟介绍,欧洲赛区项目在征集上采用了三种渠道,“首先是发挥全欧华人专业协会联合会(FCPAE)的作用,通过FCPAE各国理事协会挖掘项目;其次,通过中国科协-欧洲海智创新创业基地现有的13名理事利用自己丰厚的人脉关系挖掘和推荐项目;再次,则是通过有创新,创业经历的专业人士在其网络关系内挖掘和推荐项目,重点关注院士级别或著名教授指导的项目。”

  打分选出“接地气”的好项目

  “我们最终的目的,不是简单把凤凰引回来。”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让人才不光要留在济南,而且要把济南的产业带动起来,发展起来。”举办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最终目的是引入这些产业,在济南的加速器中加速成长。“我们有十大园区可以与创业项目对接”,等到这些项目长成一棵棵小树可以独立成长时,再把他们从加速器中挪出来,成为一个独立生存的企业,为济南的产业发展拓展空间。

  要实现这一目的,要让园区和项目实现充分的对接。据了解,在比赛报名环节之后,对接已经展开了开展了两轮。“第一轮对接是县区来给项目进行排名”,济南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有的项目确实非常先进,但是却不符合我们济南的实际,通过县区的打分排名,选出‘接地气’的好项目。”

  “我们推荐的项目受到了济南对接单位的青睐,其中一个项目收到了8个区县的对接意愿,创本届大赛之最”,宋志伟说。而从三个赛区整体的情况来看,最终能够进入初赛环节的项目,几乎都有三个以上的县区对其感兴趣。

  第二轮对接是在预赛结束之后展开的,“对于项目落地来说,第二轮的对接是最关键的,我们也在决赛前为双方留下了充足的时间”,济南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轮对接中,县区和项目之间将通过邮件、电话等方式进行沟通,确定对接意愿。

  “决赛期间我们还安排了三个半天实地考察”,上述负责人表示,参赛团队可以对济南的各个园区进行深入了解,进行比较,从而推动项目落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