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蒸炉"模式还有一周 11市出现超35℃高温

2018-07-16 16:17: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经历了14日的强对流天气,15日,山东彻底开启“蒸炉”模式。截至15日19时,全省11市在市区或区县监测到了35℃以上的高温。最高气温出现在菏泽,16时左右,当地监测到37.9℃的高温。此外,除威海、烟台,全省其他地区都出现了小到中雨。

  15日,全省持续高温,潍坊、济宁、泰安、枣庄与菏泽5市市区监测到了35℃以上的高温。临沂、德州、济南、聊城、淄博、东营6市虽然市区最高温度没有超过35℃,但其周边区县出现了35℃的温度。也就是说,按照大监站来看,全省17市中,有11个在市区或区县监测到了35℃以上的高温。

  15日17时,山东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15日至22日,我省将持续高温高湿天气,内陆大部地区最高温度在35℃以上,局部地区可达37℃以上,沿海地区最高温度32℃左右。

  15日当天,全省最高气温出现在菏泽。16时左右,当地监测到37.9℃的高温,而鲁西南其他地区及枣庄部分地区也出现了36℃以上的高温。对于济南周边来说,虽然绝对温度不高,大多最高只有35℃左右,但搭配上65%左右的湿度和几乎静止的空气,仿佛置身于蒸笼之中。

  同时,德州、滨州、淄博、聊城等市也纷纷发布高温预警。而胶东地区的人民就比较愉快,15日威海气温最高仅为31℃,在早晚时段,人们出门还要穿一件薄外套。

  其实,从13日开始,包括济南在内的华东华北多个省份都遭遇了今年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高温过程。河南东部、山东西部、江苏西部和北部、安徽大部、浙江西部、江西东北部、湖北东部和西部、重庆中西部、四川东部等地最高气温都已攀升至35℃以上,省会级城市中,合肥35.6℃,南京35.7℃,杭州35.3℃,都已经处在高温的掌控之下。

  15日,山东省气象台发布了未来一周天气预报。预计,我省受副热带高压控制,以高温高湿的天气为主,降水偏少。具体来说,16日(周一),全省天气晴间多云,鲁西北和鲁中地区局部有短时雷雨或阵雨。最高气温:鲁中的北部地区37℃左右,半岛南部沿海地区29℃左右,其他地区35℃左右。17日(周二),全省天气晴间多云,鲁西北、鲁中的西部和鲁西南地区局部有短时雷雨或阵雨。(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