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先行区未来将建成啥样?定了!引爆区落地大桥组团南部

2018-07-18 09:25:00来源:舜网-济南时报作者:李栋印

  

  规划图更多详细规划效果图

  

  可扫二维码查看

  从7月16日至8月15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中心区与引爆区城市设计》草案、《崔寨片区城市设计》草案、《黄河生态景观风貌带城市设计》草案和大桥片区西车街区、贾家街区,崔寨片区王河街区、前街街区、绿阳街区,孙耿片区李屯街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草案征询公众意见并进行公示。

  居民如有意见或者建议,可通过电话66604044、66604045、电子邮箱xxqghxz@163.com等方式与济南新旧动能先行区管委会联系。

  大桥组团是先行区中心区打造科技创新的龙头

  济南先行区中心区在哪里?形成聚焦和要素集聚的引爆区又在哪里?《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中心区与引爆区城市设计》草案给出的答案是,先行区中心区,即大桥组团,规划范围约51平方公里。引爆区位于中心区南部,规划范围约14平方公里。

  根据规划,先行区中心区与引爆区城市设计空间结构为建立“中轴延展、鹊华双轴、联动黄河、纳野为芯”的中心区空间结构。延续南北向城市中轴线,传承老城文脉;以新北站区域为核心,向鹊华两山延伸两条次轴;南部以组团化布局向黄河畔渗透;将双轴间的绿野空间纳为城市绿心。功能布局为依托中心区南部的创智绿野,汇聚顶尖科研机构与企业,打造科技创新的龙头;依托中心轴线、鹊华双轴和公共交通走廊,建设创新与公共服务廊道;依托南部城市阳台,与黄河、鹊华积极互动,形成文化交往平台;依托蓝绿生态景观和乡村地带,建立生态建设高地。其中,引爆区依托中心轴线、鹊华双轴和北部东西向交通轴线,建设公共服务集群廊道。依托南部黄河,对接黄河公园,打造战略性文化空间,建设文化交往平台。

  交通系统方面,该片区建立TOD格局,遵循小街区密路网的设计理念,建立适合慢行的街道空间。公共服务系统则建立三个8分钟的公共服务设施供给圈(步行8分钟、骑行8分钟、轨道8分钟),形成邻里级、街道级、城市级三个层级的公共服务中心体系,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全覆盖。

  崔寨片区布局物流、氢能源和会展业

  根据《崔寨片区城市设计》草案,该片区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前沿科创智造样板,品质产城融合典范。空间结构为一脊一轴双核心。一脊:南北柔性轨道交通系统构成的发展带;一轴:以城际铁路站为起点、向东侧延伸至黄河的创新发展轴;双核心:北部铁路站前商务中心和南部科学孵化基地。

  根据规划,崔寨片区建立互联产业社区典范,实现四个维度的产城融合。其中,先行区维度:崔寨南部片区偏重城市职能,北部片区承接产业功能;崔寨片区维度:最大程度挖掘黄河的滨河景观优质资源,主要城市功能、居住功能在滨河布局;主要产业用地沿高速公路在片区西北部布局;组团维度:每个产业组团都布局居住功能,满足职工就近入住需求。培育新动能方面,该片区生产层面以物流产业为主导、氢能源产业为前沿,多产业齐头并进;服务层面以会展服务为纽带、金融培训为助力,产业服务全面支撑。

  该片区规划的多条高速公路连接了北部所有的主要发展集群,将崔寨片区与先行区核心区以及黄河南岸济南城区、航空经济区联系起来。这里将构建敏捷高效交通网,打造满足多元需求的智慧交通体系。220国道和凤凰路两条快速路从场地中穿过,为减少过境交通对于场地的影响,采取了部分路段下穿的形式。结合无人驾驶技术,在先行区布局无人驾驶公交车专用道线网,鼓励将最新技术应用到公共交通上。以地铁站点800米、快速公交站点500米来评估公交网络,构建大、中运量公交和常规公交一体化的公交系统。

  黄河打造一座国家级湿地公园重现鹊华烟雨美景

  根据《黄河生态景观风貌带城市设计》草案,济南将把黄河打造成为一座世界闻名的公园,它将国家文化与自然起源相联系,吸引济南市民及游客到来。通过恢复河流生态、本土景观和野生动植物栖息地,绿化城市和村庄,净化空气和水体等方式,打造一座国家级湿地公园。以大明湖为代表的泉城,也将成为黄河国家湿地公园的门户城市,并为世人所知。

  本规划共涉及三个层次,黄河生态景观风貌带总体规划,范围为黄河济南段183公里沿线;黄河生态景观风貌带示范段城市设计,范围为建邦黄河大桥至济南黄河三桥段30公里黄河沿线;鹊华公园一期景观设计,范围为济南黄河大桥以东4公里黄河沿线。

  在示范段城市设计中,湿地水系拓展龙湖湿地,形成鹊山湖;南部小清河与黄河之间的蓝绿网络,起到对黄河的调蓄作用;北部将现有河道进行软化,并选择性加宽,形成湿地,连接徒骇河,增强调蓄能力。重现鹊华烟雨美景,通过一系列扩大或者新增的湿地,连接鹊山华山,恢复鹊华秋色图中的山水相连、烟雨朦胧的意境。

  鹊华秋色园是黄河的一期公园,也是黄河湿地公园的另一个关键组成元素,承接183公里和30公里段的研究原则,将黄河水引入滩区,经过一系列的湿地净化过程,形成生态湿地和岛屿。将现有的林场修复成为可以自然演替的森林生态系统,同时将这些生态元素用步道网络串联起来,给游客一个接近自然、亲近黄河与黄河生态的机会。

  据了解,整个公园面积超过6平方公里,其中共有大约1平方公里的生态湿地,20公里长的公园步道系统,超过10万棵树木。从堤顶路到北侧的都市阳台有大约八米的高差,在竖向的处理上分为四个不同的层面。首先是37米高的堤顶路以及拓宽的区域,提供了北望新城、南望黄河的观景体验;然后是33米至37米的大堤森林公园,通过森林地形来解决堤顶漫步道与花园步道之间的高差;最靠近北部新城的区域是景观大道花卉公园,与都市阳台基本持平,并且通过一系列的花园台地与花园步道相连。在植物配置方面,针对公园的特色设置了不同类型的群落。春、夏、秋、冬公园在不同季节呈现不同景色。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