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爱上了审计”——“高校媒体记者走进审计一线”暑期实践活动山东站小记

2018-09-07 10:22:00来源:山东省审计厅作者:

  

  

  

 

  8月15日至21日,“高校媒体记者走进审计一线”暑期实践活动来到山东,中国青年报4位记者和来自国内外10所高校的10位大学生记者深入到山东省审计厅和德州、长清、淄博、沂源、莒南、日照、胶州等地,体验审计生活,与审计来了一段“七天之旅”、“七天之恋”。而正是在齐鲁大地上七天的走南闯北、纵贯东西,让审计深深镌刻在这帮年轻人和他们的朋友圈中,矗立在他们正踏步行走的人生之路上。

  “我们爱上了审计,”总结之际,短短一句话道出了他们澎湃的心声,“注定跟审计有缘!”

  “噢,原来审计是这样的!”

  当第一次走进山东省审计厅,迈下大巴车的那一刻,所有人心中充满一个疑问,“审计是干啥的?”

  怀着如此一份好奇和憧憬,他们踏上了暑期实践活动走进审计一线的第一站。在山东省审计厅,聆听了“智慧审计进行时”“走出国门搞审计”“政策审计的山东实践”三场故事会。

  随着故事渐渐拉起大幕,他们由刚刚“闯进”审计机关时的唐突与不安,悄然变为审计的同行者,在一片荒原之上触摸到审计人前进的方向,有铿锵的脚步,有嘹亮的号角。

  张涵予,这个来自西南财经大学的20岁姑娘,从走进山东省审计厅,到北上德州,再到东赴胶州,一直经受着一股股审计带来的冲击波,所见所闻的点点滴滴最终在她脑海中绘成关于审计的清晰画像。

  她撰写了《山东村居审计让基层干部用好权管好钱》一文,开篇写道,“政策是否落实到基层?惠民福利是否真正给到百姓手中,基层干部是否权力‘任性’……近年来,山东在不少地方开展村居审计,严查‘微腐败’,守好国家政策、资金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在她心中,审计是百姓利益的守护神。

  七天的大部分时间里,张君璐和柴杉相随相伴、形影不离。这两个从山东财经大学走出的山东姑娘恬然悠哉,张君璐后来进入明尼苏达大学,毕业后被帝国理工学院录取为研究生,而柴杉即将开启在华南师范大学的研究生生活。

  在人生美妙时刻走进审计一线,俩人如同梦幻。在这次被张君璐喻为“审·记向东”的实践活动里,她们用心洞察、用心领悟。

  她俩了解到,审计机关持续组织对国有企业境外投资项目进行“体检”,守卫国有资产在境外更安全有效地运行。带着惊奇与诧异,她俩把审计想象成“工兵”形象,认为审计为境外国有资产健康发展“排雷”。

  如此,这些人眼中的审计越来越清晰,越来越有个性。来自陕西科技大学的天津女孩王宇晗是整个队伍中年龄最小的,学化学的她经过一周的洗礼,催化出自己对审计的独特见解,“审为民所托、计为民所谋”“如同刮骨疗伤,直接精准定位症结所在”。而通过一周的体验,来自扬州大学、即将研究生第三年的吴飙记住了一句调侃而又耐人寻味的话,“审计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空气。”

  孙庆玲是中国青年报科技教育部的年轻记者,全程跟着实践活动,除了给大学生记者改稿子、开展现场教学,更是对审计有了切身体验。审计能为老百姓保驾护航。她这么理解。

  审计功夫

  不进审计一线,不知道审计功夫的了得。

  在通往山东省审计厅的路上,如果问他们审计功夫有哪些,大多数懵然、摇头,或者使劲憋出一个词“翻账本”。而经过七天的亲密接触,他们见识了审计人的十八般武艺。

  审计“一个跟头十万八千里”。对于审计人来讲,风驰电掣早已不在话下。张君璐和柴杉在《大数据时代,审计人如何转型升级》中写道,“登录数据分析平台,操作地理信息系统,只需几个指令便可让人工难以精准测量的土地变化一目了然……”看完审计人员对大数据审计技术的演练,不少人目瞪口呆,万万没想到,“审计真是智慧化!”“插上了大数据的翅膀。”

  审计有“火眼金睛”。来自北京工商大学的张博文对此深有感触,他听了一个故事,“有一次区政府要求审计局对旧居改造项目进行审计,查清开发商拖欠农民工工资原委。从腊月二十七到正月初五,仅仅几天时间,审计人员便查明问题缘由,揪出了问题线索。”对常人来讲,这是审计人独有的“火眼金睛”,但对于审计人来讲,这却是十年才磨出的一剑。

  审计有“好脚力”。大学生记者深深体会到了审计人的脚力功夫,搞审计要“上山”“下水”“入田”“进村”,审计人奔走在城乡一线,没有一副好脚底板子,是无论如何走不好审计“长征路”的。在长清区审计局,审计人员张瑾讲,有一年对家电下乡补贴资金进行审计,一户一户走、一家一家看,走遍大半个区,才取得详实的记录资料。这让来自华侨大学的裴蕾倍感震惊,原以为干审计天天待在办公室里,需要坐功而已。

  审计有“金钟罩”“铁布衫”。七天之行,回答了大学生记者心中的疑问,“正人如何先正己?”“打铁如何自身硬?”张君璐在《富有战斗力的年轻德州审计人》文章中写道,“审计风险在每一位一线审计人员身上,面对高压的工作环境和一些社会上的利益诱惑,除了组织要加强管理监督意外,审计人员必须有极强的自律能力和廉政风险防范能力。”与审计人的深入接触,这帮年轻人感受到,审计人身上的“金钟罩”“铁布衫”,其实就是保障人民群众利益的信念、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的初衷。

  致敬,审计人!

  来自内蒙古师范大学的陈宇飞第一次走进齐鲁大地,这个沉静的大男孩却多次为审计人淌下泪水。

  作为摄像记者,陈宇飞镜头下的审计人平凡而伟大,朴素而卓越。流传着牛郎织女动人传说的沂源县,陈宇飞和小伙伴们聆听了家属眼中的审计人的故事。

  在中青在线视频部高旭、贾梦梦两位大咖指导下,陈宇飞倾情呈现的短视频作品《你做公共资金的“守护神”,我做你最坚实的后盾》,打动了自己,更打动了无数人。

  “在家属心中,审计人为工作奔波的身影、经常性出差的惯例以及对儿女父母的亏欠之情,是真实的、切肤的。”

  “或许曾经有许多的埋怨和不理解,有许多的争执和怄气,但是这份审计家属情里,更多的有爱、有义,有爱情里最幸福的样子。”

  大学生记者用朴实的话,致敬最美审计人。

  来自山东艺术学院的管悦拍摄制作了《公有资金的“守护神”,究竟是怎样一群人》短视频,向公众展现了一位位普通审计人真实的内心世界。

  “2018年希望在我女儿的成长道路上不掉队。”

  “出差很久,回家之后孩子见到妈妈会反应一会,才知道,‘哦 这是妈妈’。”

  这些随口的话语,却不经意间触到了无数人心里的柔软处,“审计人,不容易!”

  审计人,确实不容易。大学生记者笔下的审计人,“几乎每天都加班加点,工作到凌晨一两点钟是常有的事。”“临近退休的审计‘老兵’,同样与年轻审计人员一起加班熬夜,从不埋怨嫌累。”

  面对淄博市审计局退休干部高秀翠,大学生记者结识了一位可亲可敬阿姨。高秀翠讲18年的审计人生,说,“审计工作就要为老百姓着想,让百姓得到真正实惠。”这帮年轻人的微信朋友圈里,多了高秀翠这把“火炬”。

  爱在审计

  在第七天的总结展示时,管悦如此形容。“虽然很辛苦,但是很有成就感。”

  七天时间里,裴蕾不仅记录了审计人,也记录了小伙伴们的专注与执着,有奋笔疾书,有全神贯注,有释然大笑,有激情跳跃,透过一张张照片,看到了这帮年轻人对青春的绽放,对审计的痴迷。

  面对小伙伴们,陈宇飞总结时一度哽咽,最终还是道出了激动的心情,“在沂源拍摄时,被工作在审计战线上的哥哥姐姐们感动了,直接泪崩,而且晚上剪辑片子时,抑制不住地流泪。”

  来自青岛大学的陈波略显羞涩,话语不多却较劲儿,他对审计工作的理解是“任务重,事务杂,耗时多,难度大”,对审计人的理解是“正直、认真、严谨、勤劳和佛系”。什么是佛系?陈波解释道,干审计是需要静下心来的,长时间坐板凳,长时间看资料,身子要静,心更要静,才能集中精神做审计工作,观察细节发现问题。

  在总结展示上,张涵予俏皮地说,“如果选修课再碰到审计学与经济学,我仍会毫不犹豫选择审计学。我会向身边的朋友讲审计的故事。”

  虽说年龄最小,可经过一周的实践,王宇晗好像长大了很多,“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审计‘花木兰’,既想在事业上闯出自己的一番天地,又想和寻常老百姓一般只说说家长里短。”

  张君璐和柴杉一如既往地跳起“二人转”,俩人默契地一言一语述说着七天来的感悟,丰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聪慧伶俐而又自信大方的俩人在大屏幕上写下“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感谢一路有你!”

  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副主任张莹满心欢喜地看着眼前这帮年轻人,说,人生多历练,多积累,找到幸福感、归属感。

  中国青年报副总编辑马年华点评时,语重心长地寄语年轻人,看似体验生活,更是一堂生动的教育课,学习做人做事的道理,热爱事业,热爱生活,有社会责任感,做对国家对社会有益的事情。

  在位于莒南县的山东根据地审计展馆,中国青年报记者、实践活动领队朱江带领这帮年轻人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感受了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淬炼出的红色基因,喊出了青年一代的热血誓言,“继承先烈遗志,弘扬革命审计精神,无私奉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是的,一周来,这帮年轻人经受了舟车劳顿之苦,白天不是在采访,就是坐在大巴车上去采访的路上,晚上还要策划选题、写稿组稿,通宵达旦,废寝忘食,稚嫩的肩膀在挑重任中越来越坚强。

  是的,一周来,这帮年轻人学到了感恩,认识到社会的美好,是寄托着无数人的付出;学到了珍惜,珍惜机会、珍惜朋友、珍惜光阴;学到了独立,在融入社会中渐渐成长,用劳动创造人生精彩;学到了价值,用集体荣誉感去放大人生价值。

  而这一切,都是走进审计一线产生的连锁效应,是与审计的缘分。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郑茂霞)

 

  来源:山东省审计宣传教育中心

  责任编辑:郑茂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穆姝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