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产业助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院士专家送来金点子

2018-11-13 09:38: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12日,“信息产业助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的高端研讨会在济南举办,来自中央电视台、清华大学、中国电子学会等9家单位的十余位院士、学者、专家共同为济南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智力支撑 

  “济南是一个自然人文荟萃、区位优势明显、资源要素富集、产业体系完备、政策环境良好、发展潜力巨大的城市。”济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峰在致辞中说,济南在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方面既有基础也有优势,不仅浪潮集团服务器市场占有率稳居全球第三,而且新一代神威E级原型机系统和世界首个商用量子通讯专网也已投入使用,全国首个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筹)在济南市揭牌,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和高端装备两大优势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已双双突破3000亿元,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占据山东省半壁江山。

  “当前,济南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期、关键期、黄金期,信息技术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大动力。”杨峰表示,此次各位院士、学者、专家的到来,也将为济南市带来宝贵的指导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意见、建议,为信息技术助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加速个性化定制化融合 助力工业制造业发展 

  研讨会上,“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成为重要的关键词。清华大学宽带数字媒体实验室主任戴琼海通过《从脑科学到人工智能》的主题演讲,讲述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及相关产品在疾病治疗及药物研究方面的应用前景,百度公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黄林莉则作了《人工智能助力新旧动能转换》的演讲。

  中央电视台原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华认为,想要重构商业模式,发展新动能,物联网框架的搭建是重要一环。

  说到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尹丽波说,要通过以大数据为基础信息技术的应用,整合外部资源为生产所用,同时大力发展个性化、定制化的服务,用“两化融合”来促进工业、制造业的发展,助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

  发展网络智能技术 人工智能推动产业升级 

  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各行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离不开软件支撑。在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谢冰看来,智能制造业需要实现“硬件”、知识和工艺流程的软件化,进而实现软件的平台化,济南应发挥其软件优势,在大学科研体系以及产业制造里适度推动软件定义的技术路线,把它变成一条让旧动能转换成新动能的技术途径。

  对于网络建设,中国科技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张勇东说,我们现在的网络是一种尽力而为的传输,没有任何智能因素,要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就要加上智能计算,加上人工智能技术,使它能够感知网络状态变化,能够优化网络传输。

  信息产业如何助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多位嘉宾认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是提高生产效率、推动产业升级变革的关键。

  在张勇东看来,智能机器人是未来工业、农业、医疗、交通等各行各业的重要“劳动力”。智能机器人不仅能解决农业生产劳动力急剧下降的问题,还能提升工业制造的高精尖水平,提高医疗诊断的准确性,并降低城市交通拥堵情况的发生率。

  中国科学院计算所研究员孙毓忠则提出,要找到市政管理、企业经营过程中的痛点,通过云计算、信息化的应用,使得企业整体竞争力、利润、工人收入实现较大提升,从而完成新旧动能转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