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财经

张湧:自贸区要进行战略使命定位

2019

/ 11/1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11月14日上午,首届中国(山东)地方金融改革论坛——中国(山东)自贸区金融创新论坛在济南举行。本届论坛以“拥抱金融开放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主题,结合中国(山东)自贸区的设立和现代金融服务产业的融合发展设置议题,旨在借鉴成熟自贸区的金融业发展经验,摸索适合山东自贸区的创新模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英

  本届论坛由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山东金融业联合会、北京银行济南分行、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主办,大众网·海报新闻承办,论坛上专家学者云集,通过主题演讲、主旨发言、圆桌论坛等形式,共同探讨山东金融业改革创新路径。

  丝路研究院首席专家、院长、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研究员张湧以“自贸试验区新时代改革开放最重要的战略举措”为题做主题演讲,介绍了自贸试验区的最新进展,全国各地新的举措做法,并结合山东省内经济的发展情况针对山东自贸试验的发展提出了建议。

  自贸区要进行战略使命定位

  “自贸区,对标是世界最高标准,对标是国际先进的贸易规则。山东搞自贸区,不仅仅是为了解决济南、青岛、烟台这几个片区的高质量发展问题,更重要的是自贸试验区都要承担国家战略使命,要想明白,在整个国家当中承担着什么样的战略使命”,张湧在演讲中如此评价自贸区意义。

  以河北、上海为例,张湧介绍了自贸区在金融创新方面的新动向。张湧认为,鼓励创新,也要做压力测试,自贸区就是要在开放的环境下做好压力测试,看看风险能够包容到什么程度,什么程度以后会出现系统性风险。要有一些企业和一些金融机构在里面,对真实的交易进行测试,测试的结果看,风险到底是多大。

  张湧以商贸物流中心临沂作为案例,诠释了自贸区的作用和意义。临沂是贸易集散中心,全国各地生产出来零部件的工业生产资料,消费品,都集中于临沂,全国各地的工厂、批发市场采购生产资料和消费品都要来临沂采购,“临沂是为整个中国的工业生产,工业制造降低了成本,降低的物流成本,降低了采购成本”,张湧说。

  临沂的优势很清晰,但短板在哪里?张湧认为,国际化程度不够高,主要是内贸,临沂需要跟自贸区很好地结合,跟“一带一路”很好地结合,要走国际化发展道路。山东要到海外建设各种各样的海外物流基地和境外保税仓,要把山东的服务、产业配套“一带一路”走出去,所以,这个就是自贸区应有的概念。

  自贸区的核心制度是“七大自由”

  “贸试区是国家对外开放的试验田,基本原则是开放、自由。投资自由,贸易自由,物流运输自由,人员往来自由,金融自由,数据跨境流通便捷,企业经营和竞争的自由。我概括为7个自由,这是核心制度。”张湧表示。

  张湧认为,没有监管就没有自由,监管首先是要讲信用,第二要讲技术,监管要有技术监管,要有信用监管等。

  对于山东贸试区的发展方向,张湧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像上海一样,也应该打造特殊功能经济区,希望山东的几个片区都要往特殊功能区去考虑,什么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除了办事不求人,最多跑一次,最好的营商环境就是在山东大地上,能够赚到其他地方赚不到的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英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