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财经

科创“育苗”,小细节里有大学问——第38届全国青少年科创大赛(山东赛区)的见闻

2024

/ 03/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李超 邹平报道

  利用人体红外感应,怎样智能穿戴一次性手套?基于无人机的应用,如何做到智能大气环境的有效监测?这些奇思妙想,来自第38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山东赛区)决赛现场的中小学生们。

  3月24日,经过了两天的审查、评比、问辩,351个项目完成了评选,并面向社会公众开放观摩。如今,我省一大批具备创新潜质和科学素养的青年学生,他们秉持兴趣,茁壮成长。面对这些科创“幼苗”,如何持续激发科学创造力?在科创道路上还有哪些问题?记者来到这个全省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青少年科技类赛事“蹲点”调查,一窥究竟。

  好奇心是科学探索的原动力

  “请等一等!”观摩现场,记者突然被一个怯怯的男生叫住,“我可以向您介绍一下我的作品吗?”这名男生名叫徐林岳,来自青岛市平度第一中学,他的参赛作品是一种可在纸张内部剪裁的新型手工剪刀,他巧妙的运用了伸缩、限位、剪裁模块,并根据人体工程学原理,将作品延伸了三次迭代,已经可以纯熟地应用于生活。徐林岳一边展示一边介绍,项目灵感来源是他的生活观察,这把剪刀可以最大限度的减少纸张浪费的可能。

  记者发现,很多作品的设计初衷都与生活有密切关联,多功能智能盲人拐杖、智慧一体化大棚、智能温控水阀,孩子们的脑洞搭载上所学知识,在动手能力的推动下绽放光彩。

  “青少年往往充满梦想、活力十足,他们对科学的热情一经点燃,就可能释放无穷的潜力,这也就更依赖于他们在实际生活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升华问题的能力。”一位评委说。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选手们的参赛项目五花八门,但范围涵盖人工智能、智能管理、创意设计、3D打印等热门学科,而且并未因为年龄差异造成直接障碍,这也是这项大赛最大的亮点,代表着青少年的科创活动向着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不断发展。“要重在为孩子提供一个交叉包容的平台,通过生活实际、兴趣爱好牵引,鼓励他们主动学习的本领,激发多元创造的能力。”山东省科技馆相关负责人说。

  提高脑力,开窍比开心更重要

  “车能动一下吗?先让它动起来。”“你知道这个元件的应用原理吗?”“有没有考虑到实际环境可能与你的想法有动态差异?”记者跟随一组评委走过7个展台,发现这些看似随意的对话里其实暗藏着玄机。

  “大赛的评审不只是看呈现在眼前的结果,培养科创能力开窍要比开心更重要,我们希望孩子们通过比赛的过程,培养好的科学思维和动手能力。”一位评委向记者介绍。

  因此,评审们需要在问辩中运用智慧,测评参赛选手的综合素质和创新素养,了解他们对作品的熟悉程度,学科知识的掌握和运用本领,是否具有延伸创意的能力。

  不仅如此,他们还会在对话过程中给学生提专业建议,引导他们进一步延伸思考——“建议你对模组再次进行数据升级,这样会在PM2.5测定上提高数据精度,另外,注意升级一下无人机。”“想法很好,但是有一个细节还要考虑,多方向的转动是不是影响了消防水带的缠绕?”“项目花了不少钱吧,如果这样,将来进入市场推广是不是要受限呢?”

  “老师听的很认真,提出的建议一针见血,让我意识到自己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还能把项目想得更周全。”进过一轮评审,临沂第四中学刘埕任认真地说道。

  今年,大赛延续了创新素养与综合素质测评环节,在评价项目的同时注重对“人”的评价,考查参赛学生的创新素养、科学意识、探究能力、合作倾向、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能力。

  科创的根本离不开教育

  “科学的种子能不能茁壮成长,关键看有没有悉心呵护、持续培养。”淄博市张店区实验中学科创中心主任赵鑫玺拿着一件精美的微缩设计向记者介绍。

  这件作品的主人是一位有着轻度自闭的中学生,现在,科创成了他丰富精神世界的重要阵地。“科创的发展离不开系统的教育过程,经过多年的实践摸索,目前我们形成了完备的科创教学体系,这个体系将数理化等常规课程有机融合在一起,实实在在培养了学生思维和实践的综合能力。”赵鑫玺说。

  记者发现,在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展区,探究教育方式和教学内容的老师还有不少。

  枣庄市立新小学科学辅导员魏代翠展区面前,几个隔壁小学展区的学生正叽叽喳喳的把玩着她的展具。为培养学生们的科创兴趣,魏老师和团队成员自主研发了20余种学具,自编4套教材,创造了可复制的创生式学习模式,受到了评审的赞誉。

  另外,记者观察到,大赛参赛选手从地区分布来看,经济和教育发达地区的数量较多,相对落后地区则数量较少的现象依然存在。“的确是这样的”,山东省科技馆副总编辑肖鹏表示,“在科技创新体系中,科学普及是最基础的工作,是最广泛的动员,如何克服资源配置差异,让偏远地区和乡村的孩子们有更多机会接触和使用科普资源,这也是科技馆承载的使命与责任。”

  据了解,作为我省“大科普”格局的重要主体,山东省科技馆正通过活动推进、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式柔性推动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构建起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目前,地区差距正在日益缩小,催发出了关注科学、热爱科学、探索科学的广袤森林。

  “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做好科学教育‘加法’,在新时代青少年科学教育的新征程上,开拓新思维,开辟新赛道,开启新作为,为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不断涌现和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大赛启动仪式上,山东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夏庆刚呼吁。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科学种子,呵护他们在科学大道上茁壮成长,让他们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睿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