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财经

第38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山东赛区)决赛在滨州邹平举办

2024

/ 03/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3月23日,由山东省科协、省科技厅、省体育局、团省委、省妇联共同主办,省科技馆、滨州市科协、邹平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38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山东赛区)决赛在滨州邹平市第二中学拉开帷幕。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夏庆刚出席并讲话,滨州市副市长杜玉杰致欢迎辞,省科技厅、团省委、省妇联、省教育厅及滨州市、邹平市有关部门领导出席开幕式。共有来自全省16市的青少年、科技辅导员、科技工作者等600余人参加。

  夏庆刚在讲话中指出,加强青少年科学教育,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为我国科技创新提供更多的后备人才,是一个关乎未来的重大课题。他希望广大青少年们,珍惜此次难得的平台和环境,在比赛中充分展示自己的能力,与评委专家和同学们多交流、多切磋,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争取早日成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栋梁人才。

  本届大赛主要分为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和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成果两大板块。大赛自2023年12月启动以来,全省共741个项目参加,经过形式审查、初评等环节,最终351个项目进入现场终评环节。大赛将组织项目封闭问辩,并对中学组别参赛选手进行创新素养和综合素质测评。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要求,加强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赛事期间为参赛选手组织安排了两场专家报告会。中国科协科学家精神报告团成员、北京大学王选纪念室丛中笑主任讲述《王选的故事》,带领大家走进王选的世界,学习科研创新思维,领略高尚的精神风范;山东大学姜兆亮教授以《严守学术道德 铸就辉煌未来》为题作报告,解读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规范,引导广大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在科技创新过程中严守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

  3月24日上午,大赛将面向参赛选手家长、媒体、公众等开放公开观摩。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和科技辅导员开展的综合性科技创新成果展示与交流活动,已经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层次最好、影响最广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之一,位列教育部《2022-2025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山东赛区)作为省级赛事,经过38年的砥砺成长,在省内具有广泛的参与基础,已经成为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展示和交流的重要平台,在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青少年的科技素质,鼓励优秀人才的涌现,提高科技辅导员队伍的科学素质和技能,推动青少年科技活动、科技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睿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