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财经

“奋进科普新征程” 2023年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行业交流研讨活动(第一期)圆满举行

2023

/ 03/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3月16日至17日,2023年“奋进科普新征程”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行业交流研讨活动(第一期)在山东省科技馆成功举办。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科技馆的主要负责同志及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相关业务负责同志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现代科技馆体系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路径。

  本次交流研讨活动是由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科技馆专委会、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山东省科技馆承办,山东省科技场馆协会协办。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兼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出席活动并讲话,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顾斌出席活动并作2023年科普工作要点解读,山东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邹广德出席活动并致欢迎辞,中国科技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钱岩主持活动并作2023年现代科技馆体系重点工作介绍,山东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一级巡视员陈爱国主持活动。

  殷皓指出,今年是现代科技馆体系历经十年发展,迈上新征程,担当新使命,再上新台阶的开拓点,也是关键点。本次活动的主要任务是聚焦靶心,守正创新,深化改革,开放协同,系统总结2022年体系建设的成效和经验,系统谋划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思路,工作重点任务,推动体系更好地发挥作用。要求科技馆体系的科普工作者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党和国家赋予现代科技馆体系的职责使命,深入思考,更好的服务国之大者。

  顾斌指出,2023年中国科协科普工作将紧紧围绕“四服务”定位,聚焦靶心、守正创新、深化改革,推动科普理念改革,突出价值引领,深入实施科学素质纲要,提升科普组织动员能力、科普理论研究能力、示范引领能力、资源聚合能力,建设“四化”科普生态,构建高质量科普服务体系,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邹广德指出,山东作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牵头单位,在中国科协正确指导和山东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省科协坚持聚焦靶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做强科普之翼。此次交流研讨活动是中国科协、中国科技馆提升科技馆建设发展能力,推进现代科技馆体系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必将有力推动全国科技馆事业奋楫扬帆、再启新程。

  钱岩指出,2022年现代科技馆体系的综合实力持续提升,各省科技馆体系建设都有了不同程度的积极进展,呈现出省市县逐级推进、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纵向一体、横向协同”的新型网状发展格局逐渐形成。奋进新征程,体系再出发,要继续深化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重点推进省级科技馆体系建设,积极发挥科普核心阵地作用,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3年度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主题为“奋进科普新征程”,旨在进一步加强全国各场馆之间的联合协作和优质科普资源共享,实现科普能力系统提升,从而更好地发挥科普公共服务核心阵地作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科学文化需求。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重点围绕主题联动科普活动、行业交流研讨活动、优质科学教育资源成果固化、全年活动交流总结等四大方面展开,开展包括8个主题联动活动、4期行业交流研讨、优质科学教育资源成果固化和全年活动交流总结等内容。

  本次行业交流研讨活动(第一期)聚焦科技馆建设发展能力提升,围绕新时代大科普理念和新科普格局,共同探讨“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科普新格局”。活动邀请相关专家围绕科学教育发展现状及趋势等做专题辅导报告。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科技馆负责人围绕科技馆体系建设交流发言,介绍做法和经验,并围绕科技馆如何服务国之大者做好科学教育加法、如何加强能力建设实现科技馆高质量发展、如何赋权赋能加强省级科技馆体系建设等议题开展专题讨论。期间,参加活动人员对山东省科技馆的建设情况进行调研交流,并前往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和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调研学习。

  此次研讨活动充分发挥了现代科技馆体系的协同组织优势,通过广泛动员全国各地科技馆共同参与构建新时代大科普工作格局,进一步加强了各场馆间的联合协作及优质科普资源的连接共享,优化科普资源供给,实现科普能力的系统提升,更好地发挥科普公共服务核心阵地作用,有助于打造协同发展的新时代科普生态,以高质量科普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