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财经

瑞泉电子:看智能水表亮出“新绝活”

2024

/ 04/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编者按:解码专精特新,对话创新发展。3月27日—29日,历下区工信局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深入历下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进行实地探访,进一步了解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经营情况,绘制历下区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群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宁茜 秦建 济南报道

  一块智能水表,能实现有线光电直读、LORA无线远传、NB-IOT物联网远传,计量精度甚至实现了无累计误差。小小的水表上如何能玩出花样?3月28日,记者走进济南瑞泉电子有限公司,探索瑞泉电子在智能水表行业中的独到方案。

  济南瑞泉电子有限公司创立于1996年,深耕远传水表行业二十余年,多年的行业深耕积累出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瑞泉电子拥有自主品牌“RICHENS”并先后取得100余项国家专利及软件著作权,研发机构获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8项省市级平台。深厚的技术积累加速推动瑞泉电子在智能水表领域练就“一手绝活”,2020年11月,瑞泉电子入选第二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次年5月,瑞泉电子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

  据了解,瑞泉电子生产的电子远传水表系列产品技术成熟、运行稳定性好、使用范围广,获得“山东名牌”“山东省政府首购产品”“山东省首版次高端软件”等30余项产品荣誉。

济南瑞泉电子有限公司荣誉展示墙

  “我们的主导产品是新型智能水表,掌握光电直读技术、物联网技术等关键核心技术。”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其反射式光电采样方式的结构、编码和工艺技术,“我们采用的字轮弧面双面反射编码属于国际首创,并首次将水表内部单腔体改为双腔体,首次在水表上采用柔性线路板结构。同时采用绝对位置编码技术——环氧树脂灌封工艺,解决了增量计数的累计误差,填补国内国际空白。”据介绍,瑞泉电子自主研发的高精度反射式光电传感器芯片完全可替代日本SHARP产品,该芯片对仪表行业需要的基础元器件起到补短板的作用。

  高精度反射式光电传感器芯片(企业供图)

  瑞泉电子各类产品不仅深深扎根山东省内诸多城市,更广泛应用在全国多个城市水司。截至2023年,瑞泉电子远传水表系列产品总在线使用数量已超800万台,市场占有率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同时取得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企业认证,成为行业内管理规范及安全生产的典范。

生产操作车间

  近年来,瑞泉电子依托自身优势,积极研发升级智能仪表关键核心技术,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APP开发应用,“智能水表移动端数字化解决方案”项目荣登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2021年度工业互联网APP应用解决方案名单。

瑞泉电子特别定制的水表走字老化测试设备

  在自动化设备间,瑞泉电子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其特别定制的水表走字老化测试设备,瑞泉电子已经在智能水表领域迈入更加专业化的道路。围绕智慧城市创建,以建设智慧水务为发展重点,依托优良的生产设备、强大的技术力量、先进的工艺流程、完善的售后服务,瑞泉电子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深耕智慧水务智能仪表和系统的研发、生产、集成及服务各项环节,打造出从核心部件研发到产品销售产业链一体化建设的瑞泉发展模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