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财经

山冶研究:聚力标样与检验检测,“小巨人”释放大能量

2024

/ 04/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编者按:解码专精特新,对话创新发展。3月27日—29日,历下区工信局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深入历下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进行实地探访,进一步了解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经营情况,绘制历下区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群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秦建 宁茜 济南报道

  “我们生产的这些标准样品经常被同事拿出去参展,所以现在看起来都摆放得不算整齐。”在山东省冶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的企业展厅里,技术人员有些窘迫地向记者介绍道,但不难看出,他言语里充斥着难以抑制的自豪感。

  2017年,山东省冶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冶研究”)借助济钢集团产能调整契机,确立了“做大、做强、做优标检产业”的发展目标,稳步实施标检产业化发展“三年方略,六年规划”。3月29日,记者走进山冶研究,近距离揭秘其在标准样品和检验检测领域的深耕与布局。

  山冶研究成立于1993年,前身最早可追溯到上个世纪60年代的济南市中心实验站。2021年7月,山冶研究入选第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山冶研究负责人表示:“标准物质/标准样品研制、能力验证、计量校准、检测技术研究等业务,已经成为山冶研究的特色名片。”

  在实验室里,记者看到研究员们正在对化学试剂进行配比,景象繁忙,而在标准物质仓储间内,却较为冷清,二者对比强烈。据介绍,后者得益于山冶研究建设的标准物质自动化供应平台,平台配备5台AGV机器 人,可实现标准物质自动化配送,出货量最高可达30000瓶/月。

  高研发投入激活创新“强磁场”。记者了解到,近三年山冶研究年均研发投入占比均超过12%,目前已持有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21项,软件著作权5项;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14项,行业标准24项。山冶研究负责人表示,未来山冶研究还将持续加大创新研发投入,致力高端技术路线,逐步从检验检测向设计、研发、生产等全过程、全产业链延伸,用五到八年时间把研究院建设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综合性检验检测产业集团。

  在行业细分领域,山冶研究深耕六十余载,练就出一身“硬本事”,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改企业”,也是国家新材料测试评价平台(济南区域中心)承建单位,更具有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服务业创新中心、山东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山东省工业互联网省级重点平台、山东省冶金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等一系列创新平台。作为工信部冶金标准样品和有色标准样品的定点研制和定点销售单位,涉及冶金、有色金属、煤炭、机械、化工、环保、食品等行业,涵盖12大类,基体标准物质2000余种,溶液标准物质5000余种。

  近年来,随着全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加速,山冶研究也踏上数字化转型之路。正主导建设“数字双碳及生态环境管理平台”,为工业企业提供碳足迹、碳核查、碳咨询等系统服务。另外依托“国家新材料测试评价平台济南区域中心公共服务云平台”主要开展标准化服务(实物、文字)、实验室能力验证服务、工业设备及仪器计量校准服务、材料测试评价服务等业务,为工业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质量管控 “一站式”服务业务,目前该平台已入选2023年山东省工业互联网重点平台、济南市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项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