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财经

山东启动开展个体工商户金融伙伴育苗三年专项行动

2024

/ 04/10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山东省分行、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共山东省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山东监管局联合印发《个体工商户金融伙伴育苗三年专项行动方案》,明确2024年至2026年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培育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工作措施等,旨在加大个体工商户金融支持力度,提升金融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激发个体工商户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

  据了解,专项行动聚焦个体工商户缺信用、缺抵押、缺担保等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将充分发挥市场监管与金融管理部门的体制平台优势和驻鲁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网点和专业优势,盘活数据资源,优化金融产品,提升担保能力,增加信贷投放,为个体工商户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和更加精准优质的金融服务,全力助推个体经济发展壮大。

  专项行动重点构建“融资扩面提质”“金融产品优化”“担保能力拓展”“金融减费让利”四大工程目标体系,明确2024年至2026年,全省每年新增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500亿元以上、新增贷款户数10万户以上、信用贷款占比稳步提高,每年推出不低于50项惠商、兴商的个体工商户专属金融产品,到2026年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实现对10000家个体工商户担保,年平均担保费率在1%以下,实现全省个体工商户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专项行动从建立“分型分类融资白名单”、广泛开展线下线上融资对接活动、创新专属金融产品、深化“无贷户”信贷培植等方面明确了12项重点任务。包括将根据相关指导意见,制定完善个体工商户分型分类标准,建立省级个体工商户分型数据库和分类名录库。充分发挥再贷款再贴现、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等各类货币信贷政策工具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强化走访对接、增加信贷投放、降低综合融资成本,大力推进“首贷”培植。开发建设“个体工商户金融伙伴育苗行动”专项服务系统单元,将“白名单”内个体工商户纳入金融伙伴系统,推动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融资增信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健全尽职免责机制,适当提高对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不良率的容忍度,切实保护金融机构基层从业人员展业的积极性等。

  记者同时了解到,人民银行山东省分行高度重视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工作,通过实施创新政策工具、加强银企对接、优化金融服务等多项举措,推动全省个体工商户融资取得积极成效。截至2024年2月末,山东省个体工商户贷款余额5640.8亿元,同比增长24.5%,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3.9个百分点;支持个体工商户152.1万户,较年初增加4.9万户;2月份,全省新发放个体工商户贷款平均利率同比下降0.17个百分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志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