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发行AB面:募资超万亿 清盘破百只

2019-11-25 09:54:00来源:国际金融报作者:

  如果要总结年内公募基金的发行运作情况,A面是时隔四年,发行规模再度站上万亿元;B面则是,清盘基金数量已突破百只。

  发行超万亿

  今年的基金市场无疑是热闹的。据Wind统计,截至11月21日,公募基金年内发行规模达到1.05万亿元。这是继2015年之后,公募年度发行规模再度站上万亿元。

  北京一家公募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基金发行规模再破万亿,主要来自三方面因素助推:一是今年基金产品赚钱效应明显,投资者的认购意愿提升,具备比较好的发行基础和受众客群;二是现在新基金审批效率提升,产品发行速度加快,使得成立产品数量较多;三是今年出现不少爆款产品,首募规模均超过百亿。

  “与市场环境的变化也有关系。”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研究员张碧璇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来不断有个股及个券出现“爆雷”,对于能够较好地分散此类风险的公募基金,投资者认可度有所提升。同时,机构投资者对于公募基金作为资产配置工具方面的需求也有所增加。

  除此之外,科创板的开市,让未能达到投资门槛的个人投资者,选择通过公募基金间接参与,也是市场增量资金的一个来源。

  债基是主力

  具体来看,债基是本轮发行潮的主力,吸金6479.2亿元,占基金总发行规模的六成。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今年发行的债基多数为定开债基。其之所以受到青睐,主要是匹配了银行等机构投资者的需求。“在打破刚性兑付、房地产投资限制严格的背景下,呈现一定的资产配置荒,银行需要定开债类产品,公募基金自然顺应需求发行产品。”

  另外,股基发行规模创下2016年以来新高,且呈现出显著的头部效应。在1818.24亿元的募资金额中,规模排名前30%的基金,占据了75%以上的发行规模。张婷认为,这主要源于打破刚兑之后的资产配置荒,投资者对优秀权益类基金更为追捧。

  张碧璇表示,权益资产的赚钱效应也是吸引资金流入的重要原因。年初权益市场出现快速拉升,虽然之后持续震荡盘整,但权益类资产较2018年有了明显的赚钱效应,相应地基金业绩表现也有大幅提升,投资者的参与热情因此有所提升。

  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统计,截至11月20日,包括新发基金在内的主动权益基金(包括股票型和混合型),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达到30%,指数型基金的平均收益也超过27%。

  牛市助推器

  产品审批提速,也为基金发行添了“一把火”。今年10月起,证监会开展公募基金产品注册机制改革优化工作,大幅提升注册效率,主动权益类、被动权益类、混合类、债券类四大常规产品适用快速注册程序,比原注册周期缩短2/3以上。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最近两周里,产品获批数量明显增多,分别达到104只和75只。权益类产品审批节奏也明显加快,华安基金申报的华安优质生活混合从接收材料到拿到批文,仅用时5个工作日,创下近三年公募基金获批速度之最。

  张碧璇认为,基金审批改革可以说是公募基金行业的“供给侧改革”。总体方向是增加权益类基金供给,鼓励权益基金的发展,引导各方面资金借道公募基金入市。同时,限制一些基金公司通过不断发行债券类基金冲规模的情况,逼迫基金管理公司进一步提高投研能力,在权益资产投资上形成竞争优势。由此来看,未来基金的发行规模结构,应该会逐渐向权益类基金倾斜。

  那么,公募做大做强权益投资,能否助力牛市的到来?

  上述北京公募人士认为,投资者通过权益类产品使资金间接流入市场优质个股,可以起到良性循环的作用。

  张婷指出,从目前来看,权益类基金发行了3500亿元。如果平均仓位为80%,大概会为A股带来2800亿元左右的增量资金,而今年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入2460亿元,就影响了A股市场的风格。因此,权益类公募基金的发行,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助推股市的上行。但牛市是否到来的决定因素,还是在于企业盈利何时触底回升,同时需要利率下行以及政策刺激的辅助。

  清盘破百只

  新基金发行如火如荼的另一面,选择退场的基金仍不在少数。据Wind统计,截至11月21日,年内清盘的基金数量达109只。整体来看,清盘基金以迷你基金为主。其中,上半年清盘72只,下半年清盘37只。

  从清盘基金类型看,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依旧是清盘主力。今年以来,有31只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清盘,占比近三成。从基金公司看,有4家公司旗下清盘基金数量超过5只,最多的达到9只。

  尽管清盘基金数量突破百只,但较去年的423只,有了大幅下降。业内人士分析,这主要得益于科创板打新,“迷你基”的壳价值凸显。科创板上市前期,因小规模基金打新增厚收益更显著,部分“迷你基”受到资金青睐,再度被盘活。

  以科创板挂牌交易首日的基金净值排行榜来看,当日涨幅在5%以上的39只基金全部参与了科创板打新,其二季度末规模普遍在2亿元以下。

  不过,“迷你基”依靠科创板打新续命或难以为继。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基金清盘速度趋缓,但基金公司清理“冗员”的脚步不会停滞。一旦科创板打新红利不能持续,迷你基金仍难逃清盘危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程文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