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公募布局半导体ETF 细分领域ETF竞争白热化

2020-01-06 10:08:00来源:中国基金报作者:

  2018年以来,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为代表的指数基金快速扩容。鉴于ETF产品具有明显的先发优势,多家基金公司围绕“弯道超车”的思路,着力挖掘行业、风格、指数增强等细分市场的潜力,细分市场ETF的竞争日益白热化。

  三大公募

  杀入半导体ETF市场

  去年,半导体板块强势上攻。Wind数据显示,申万半导体行业指数全年涨幅高达119.84%,位居所有申万二级行业指数涨幅榜首,也是去年唯一涨幅翻倍的行业。

  去年5月,国联安、国泰两家基金公司率先布局半导体ETF,前者跟踪中证全指半导体指数,后者跟踪中华交易服务半导体行业指数,两只产品去年全年涨幅分别达到43.50%、55.70%。值得一提的是,国泰半导体50ETF规模相比上市之初涨幅已超过4倍。

  记者发现,近期华夏、鹏华、广发等头部基金公司开始积极布局半导体指数基金。证监会基金募集申请表显示,上述3家公司均上报了国证半导体芯片指数ETF,其中,华夏国证半导体ETF已经获批,目前正在发行中;鹏华相关产品也已经获批待发。上述3只半导体ETF均以国证半导体芯片指数为跟踪标的。

  “在去年A股的科技股大行情中,半导体无疑是最亮眼的细分领域。展望2020年,行业高景气度有望持续,5G将迎来爆发式需求,以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为驱动因素的新一轮硅含量提升周期到来,半导体行业将迎来巨大发展机遇。”沪上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今年半导体行业继续上攻,开年仅两个交易日,市场上主流的三只半导体指数—中证全指半导体、中华半导体CNY、国证半导体涨幅均近4%,其中,中证全指半导体指数近一个月大涨17.69%。

  上海某公募产品部人士表示,在宽基ETF强者恒强的格局下,未来具有较好发展投资前景且满足客户投资需求的主题及指数基金无疑是各家争相布局的重点。在他看来,随着上述三家公司旗下半导体ETF的相继入市,将打破原有两家产品独大的局面。

  细分领域ETF竞争加剧

  “ETF行业竞争日益白热化,原先是想通过行业、策略等细分领域ETF突围,但很多大公司也在积极布局。目前来看,指数基金‘强者恒强’的头部效益愈发明显,中小型基金公司由于成本、资源等因素很难突围。”华南一家中小型公募量化投资总监表示。

  他说,细分指数受众面较窄,影响力也不大,因此,发行规模并不理想。但是ETF运营成本较高,一般产品规模在10亿以上才能基本对冲掉成本。倘若规模上不去,就要一直靠烧钱维持,这对中小型公司而言压力可想而知。“一些细分领域ETF还是散户居多,他们对费率的敏感度并没那么高,主要还是注重交易体验。但产品要维持相对活跃的交投情况并不容易,尤其是板块行情还没起来的时候。大公司在资源禀赋、经验上更丰富,也有机会做得更好。”

  上述上海某公募产品部人士表示,为了抢占先发优势,今年多家基金公司切入细分领域ETF,包括白酒ETF、商品期货ETF、粤港澳大湾区主题ETF、地方债ETF等,连较为冷门的钢铁ETF和煤炭ETF也有公司抢占先机。不过,在其看来,布局细分领域ETF很难起到卡位作用,因为行业等细分领域ETF规模一般不大,先发并不意味着就具备优势。

  从新基金发行情况看,除了中小型公募、新基金公司,一些大型公募亦积极布局细分领域ETF。例如ETF规模位居行业第一的华夏基金,在成立了华夏创业板低波蓝筹ETF、华夏创业板动量成长ETF、华夏中证AH经济蓝筹等几个SmartBeta指数ETF后,又相继布局了证券、5G通信、期货、银行、房地产、人工智能等细分行业及主题ETF。一直深耕行业ETF的国泰基金,也相继布局了生物医药、半导体、通信、计算机、白酒等ETF。此外,汇添富、鹏华、富国等多家大型基金也积极丰富旗下ETF产品线。可以预料的是,未来细分领域ETF的竞争会更加激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程文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