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热议“碳中和”投资风口:推动绿色金融背后 绿色标准制度和信披是关键

2021-06-01 16:09:02来源:北京商报作者:

  针对近日成为市场热议焦点的“碳达峰”、“碳中和”,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在第十届富国论坛上指出,可以把碳减排比喻为为子孙后代买一份巨额保险,“碳中和”的“保费”就是当前经济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如何平衡当代人与后代人的利益很重要。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制造业经济体,所以“清洁能源转换”对中国而言,既是挑战,也是重大的发展机遇。同时,彭文生认为,我国清洁能源产业潜力巨大,当下怎么推动绿色金融非常重要,而关键点在于建立绿色标准制度,以及绿色信息披露。

  而在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李俊峰看来,“碳达峰”、“碳中和”是经济社会的系统性变革,它不仅仅是能源问题,还包括增长方式的转变、生活方式的转变,推动着国家高质量发展转型,是从资源依赖走向技术依赖的一种转型方式。转型是时代的进步,中国必须跟上时代,中国也需要实现三大转型,即增长方式、生活方式和能源系统的绿色低碳转型。增长方式的转变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理念。

  此外,李俊峰坦言,“碳达峰”、“碳中和”是科技创新的竞赛,所有的问题都可以通过创新来解决,因此必须提高创新能力,包括技术创新和体制创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