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双创50ETF获批 9家基金公司拔得头筹

2021-06-17 10:00:03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6月15日,一批重磅ETF产品的获批引发市场关注。据悉,华夏、易方达、嘉实、南方等9家基金公司旗下科创创业50ETF(下称双创50ETF)正式拿到批文,不日即将进入发行阶段。业内人士表示,首批双创ETF为投资者提供场内一键布局创业板、科创板便捷工具的同时,也将为两大板块的龙头公司引来源头活水。

  5月10日,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下称双创指数)正式发布。鉴于该指数的高成长性和独特吸引力,一经发布便成为多家基金公司争相布局的焦点。继5月19日首批10家基金公司提交申报材料之后,陆续又有泰康资管、博时、景顺长城等多家公司上报申请。此次获批的9只产品均在首批上报的名单中,业内人士透露,第二批产品也有望于近期获批,两批产品的数量合计或达20只左右。

  重磅产品获批固然惊喜,但“同台竞技”也让基金公司感受到了一定的压力。据相关基金公司人士透露,双创50ETF发行时间尚且待定,预计会在本月底或下月初。但宣传工作当下已经启动,相比被动产品管理规模较大的头部公司,中小基金公司的发行压力更大。

  “这肯定是一场恶战,但我们也不要妄自菲薄。”一位中型基金公司市场发行人士告诉记者,“我们正在积极准备。尽管可能头部公司一旦集中资源,我们这边能得到的份额就比较有限了,但我认为,把产品的准备工作做好、做扎实是第一要务。说到底,ETF的未来是和资本市场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我们坚信市场的长牛趋势将长期持续,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有充分的时间来逐步体现我们的优势,最终得到客户的认可。”

  公开信息显示,双创指数是从科创板和创业板中选取市值较大的50只新兴产业上市公司作为样本,能充分反映板块中新兴产业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目前成分股中包括乐普医疗、亿纬锂能、爱尔眼科、同花顺、金山办公、石头科技、寒武纪、中芯国际等众多二级市场关注度较高的个股。

  在行业分布上,双创指数成分股集中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战略新兴行业。国信证券研报统计显示,其中医药行业共有18只股票,电子行业共13只股票。在行业权重分布方面,医药行业权重达到40.86%,排名第一;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行业权重达到23.43%,排名第二;电子行业权重达到18.69%,排名第三。前三大行业权重合计占比达到82.98%。

  业内人士分析称,创业板更多偏向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的融合,而科创板则更注重“硬科技”,两个板块虽然都聚焦于科技创新,但各有侧重、互相补充。双创指数作为科创板和创业板第一只跨市场指数,在市值、经营业绩、科创属性等方面都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回溯过往数据,双创指数自2019年12月31日(基日)以来年化收益达69.34%,高于传统宽基指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