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半年考”临近 业绩冰火两重天

2021-06-29 09:41:51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过去几年来,公募基金行业飞速发展。随着基金产品的增多,竞争也趋于激烈。从今年“半年考”的成绩来看,偏股型基金之间的业绩分化较大,收益率最高的基金实现了近50%的回报,而排名末尾的基金亏损幅度则超过15%。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基金经理来说,要想在4000多只主动偏股型基金中脱颖而出并不容易。从现实情况看,部分基金经理的操作风格越来越极致,甚至满仓押注单一行业,期望借此实现逆袭。不过,一旦押错,则可能遭受较大的亏损。普通投资者选择基金时,要注意规避这类风格极致的产品。

  逾千只基金今年以来回报率超10%

  从上半年的市场表现看,春节前市场强势,春节长假后趋于震荡。从行业表现看,在申万一级行业中,钢铁、化工、电气设备、采掘等行业涨幅居前,家电、非银金融、国防军工、房地产等行业表现落后。

  从公募基金的业绩表现看,Choice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以前成立的4200多只偏股型基金中,截至上周末,共有1170只基金今年以来总回报率超过10%,占比超过四分之一。其中,今年以来总回报率超过20%的基金有240只,占比约5%。

  在业绩表现领先的基金中,广发多因子混合基金的回报率为49.25%,宝盈优势产业基金的回报率为48.81%,金鹰民族新兴混合基金的回报率为45.28%。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前5个月领跑的广发价值领先基金,近期被前述基金超越,今年以来的排名降至第四。截至上周末,其今年以来的回报率降至44.7%。

  在业绩排行榜的另一端,东方周期优选灵活配置、方正富邦创新动力、中海信息产业精选等基金垫底。截至上周末,上述3只基金今年以来的跌幅均超过15%,其中东方周期优选灵活配置基金今年以来净值下跌了17.29%。另外,长城双动力混合、大成智惠量化多策略、蜂巢卓睿混合等基金跌幅超过14%。

  成也行业败也行业

  分析业绩排在首尾两端的基金可以发现,它们大多重仓押注了某些板块,押注了煤炭、钢铁、有色板块的喜笑颜开,押注了军工板块的则愁容满面。

  以今年以来业绩领先的广发多因子基金为例,根据该基金2021年一季报,截至3月底,该基金重仓兖州煤业、潞安环能、神火股份、云铝股份、鞍钢股份5只资源股;今年以来总回报率高达45%的金鹰民族新兴混合基金,则重仓了宁德时代、华友钴业、阳光电源、天赐材料、赣锋锂业5只新能源个股;广发价值领先基金则重仓了中煤能源、兖州煤业、中国宏桥、神火股份、西部矿业等资源股。上述强周期品种在今年上半年表现强势,推动了相关基金的净值大涨。

  而业绩落后的基金则主要是因为押错了行业。以东方周期优选混合基金为例,该基金今年以来亏损了17.29%,主要原因是其押注了军工股。根据该基金一季报,截至3月底,前十大重仓股中有5只是军工股;长城双动力基金今年以来亏损了近15%,其前十大重仓股包括鸿远电子、新雷能、航发动力、航天电器、中航重机、抚顺特钢等6只军工股;同样错押军工行业的还有华夏产业升级基金,通过该基金季报可以发现,截至2020年底,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清一色是军工股,到了今年一季度同样是几乎满仓军工股。此外,长盛城镇化主题基金也是重仓军工股。根据该基金季报,从去年底至今年3月底,其前十大重仓股中除了智飞生物,全部是军工概念股。

  大成智惠量化多策略基金今年以来的大跌,或源于在春节前追涨买入了化工股。随着化工股春节长假后大幅下跌,该基金净值也随之飞流直下。数据显示,该基金今年一季度几乎满仓化工股。

  极致风格引争议

  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主动管理型基金来说,基金经理采用激进的操作风格,通过重仓乃至押注单一行业,几乎完全是从自身利益出发,通过打造网红基金吸引投资者关注。如果其激进操作和市场风格契合,基金在短时间内净值大涨,会吸引投资者大量申购。但从多只同类基金的操作情况看,投资者并没有择时能力,豪赌风格的基金并不能让大多数投资者获利。

  通过打造网红基金而扬名的,莫过于诺安基金的蔡嵩松。他管理的诺安成长混合基金,通过率先押注半导体板块而蹿红。2020年该基金净值涨幅不足40%,在偏股基金中表现一般。支付宝平台提供的数据显示,该基金让多数投资者亏了钱,但其规模却实现了爆发式增长。

  该基金从经营角度看无疑是很成功的:2009年初,蔡嵩松接手该基金时,规模仅有10亿元,去年一季度首次突破100亿元,截至去年底规模更是高达327亿元。蔡嵩松管理的另一只基金诺安和鑫规模也高达82亿元,他一个人的管理规模占据了诺安基金权益基金的绝大部分,为诺安基金贡献了不菲的管理费收入。

  部分年轻基金经理看到蔡嵩松火速蹿红带来的巨大利益,迅速选择了跟进。金信基金孔学兵及其管理的金信深圳成长和金信稳健策略基金,几乎是蔡嵩松和诺安成长的翻版,上述2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全部是半导体股票,并且持股非常集中,前十大重仓股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高达75%。

  在蔡嵩松的追随者中,长城基金尤国梁的心情尤其急迫,他明确表示“在半导体科技赛道中,国梁也希望能拥有名字”。

  从某路演平台可以看出,尤国梁花费了大量时间用于和网友交流路演。今年3月15日至3月30日,尤国梁进行了8场直播,每次直播一个小时。在和网友交流时,他还详细讲述了他的投资经历,从做散户时依靠技术分析,到进入私募基金“见识了大型私募的投资思路、游资大户的操作手法,以及量化基金的运作模式”。

  沪上某资深基金经理表示,对于年轻基金经理来说,要想在同行中脱颖而出很不容易,不仅需要专业的投资能力,还需要很好的运气。部分急功近利的基金经理发现冒险押注的回报巨大,往往会选择走捷径。

  “与其花费很多时间讨好投资者,还不如老老实实地做研究,目前功成名就并且给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的基金经理,在早期无不是踏踏实实做研究,随着业绩的持续增长,基金规模的增加也会水到渠成。”上述基金经理最后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