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半年考”将近 绩优基金吸金明显

2021-06-29 09:37:40来源:中国基金报作者:

  2021年上半年只剩几个交易日,公募基金“中考”业绩即将揭榜,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竞争激烈。上半年A股市场巨震,权益类基金仍斩获不俗超额收益,获得资金青睐,绩优基金的管理规模也出现快速攀升。

  绩优基金规模大涨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5日,今年以来业绩超过20%的190只基金(份额合并计算)一季度末的总规模为2955.29亿元,比去年末增长551.74亿元,绩优基金整体规模在一季度增幅为22.96%。其中,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规模激增167.43亿元,一季末管理规模接近400亿元;华夏基金郑泽鸿管理的华夏能源革新规模也从103.7亿元增至162.79亿元;林英睿管理的广发价值领先上半年业绩44.7%,排名前四,规模也增长41.92亿元,位居规模增长榜前列。

  在二季度股市巨震中,部分业绩优秀基金规模进一步得到抬升。

  华南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所在公司一只权益类基金年内大涨40%左右,二季度以来在投资者申购和市值增长情况下,基金规模增幅超过了50%,当前规模接近20亿元。

  以东方新能源汽车主题基金为例,该基金目前管理规模接近百亿,较去年底增长1倍;该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为24.87%。

  华南一家大型公募市场部负责人也表示,如果从公司整体来看,相比去年及春节前市场火爆时候,二季度规模谈不上快速增长;但如果单说绩优主动基金,规模增长的确比较快,公司还采取了一些限购措施,避免规模快速增长影响到了原有持有人的利益。

  北京一位绩优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他所管理的一只权益基金今年涨幅约10%,上半年最大回撤低于7%,稳健的风格和较好的风控获得了资金青睐,二季度规模从不足1亿增至3亿左右。

  绩优基金吸金效应

  或推动行业“重首发更重持营”

  绩优基金受到资金青睐,多位行业人士表示,投资者的理财需求,基金经理的良好投资业绩,以及基金销售渠道的大力推广,让业绩优秀基金更多地展现在投资者面前,实现规模的快速增长。绩优基金的持续营销将成为基金公司做大规模的重要推动力之一。

  金鹰基金权益投资部副总经理、基金经理韩广哲表示,长期来看,基金规模增长主要来源于基金的出色业绩表现,基金经理在银行、证券与互联网端的知名度与宣传力度,都会对规模增长带来积极效应。

  北京一位科技基金经理分析,首先,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高以及投资理财需求的日益增长,公募基金行业迎来重要的发展阶段。公募基金行业发展20余年来,以专家理财、分散投资、净值化管理、透明化的信息披露等特点逐渐赢得投资者的认可,以“炒股不如买基金”为代表的基金理财观念日益深入人心;其次,在信息化时代,投资者能够更加便捷地获取基金净值、不同阶段的基金业绩及排名,产品的业绩越发成为规模提升的重要驱动力;第三,随着基金销售渠道不断丰富,除了传统的银行、券商渠道,以蚂蚁、天天为代表的互联网销售渠道逐渐崛起,并已逐渐成为“千禧一代”投资者主要的投资阵地,存续绩优产品在互联网销售渠道更容易、也更早引起“千禧一代”投资者的关注。

  上述华南大型公募市场部负责人也表示,除了业绩、渠道、营销等因素外,有一点值得格外关注:风格明晰,无论是主动产品或是ETF,都有不少产品聚焦细分赛道,主题特征比较鲜明。随着投资者越来越成熟和专业,他们也会比较青睐风格明晰的主题和行业类产品,凸显了公募的工具性。

  部分行业人士表示,在绩优基金带来的吸金效应下,基金行业有望从“重首发,轻持营”转变到“重首发,更重持营”,未来基金的管理规模将主要从首发转为持营带来规模增长。

  上述华南大型公募市场部负责人表示,“重首发,更重持营”,这应当是行业所追求的更理智、更克制、也更长期的发展模式,但行业生态的转换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和其他方面的积累。

  在该负责人看来,新发基金留存率并不高,但对基金公司和渠道的人力、资金等资源的消耗比较大,对于行业的良性竞争作用不大。而持营对于产品业绩的要求很高,无论是长期业绩还是“风口”业绩,总得有业绩作为支撑,持营规模的增长,隐含的是业绩和规模之间的良性互动,这也理应成为行业努力的方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