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顾业务试点加速扩容 银行系基金公司首度登台

2021-06-30 09:45:54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6月25日晚间,有消息称新一批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资格备案函已正式下发,基金投顾业务试点再次扩容,但获批机构的全部名单暂未公布。

  近日,记者向多家基金公司进行求证后了解到,本次试点扩容可谓数量不小,获批机构至少有17家,包括11家基金公司和6家券商,而银行、第三方基金销售公司的身影暂未出现。

  此次新一批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资格的申报仅耗时3个月时间,获批的机构仍以头部基金公司和头部券商为主。据记者了解,获批的基金公司包括广发基金、汇添富基金、博时基金、工银瑞信基金、银华基金、招商基金、兴证全球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等至少11家;券商有中信证券、国信证券、东方证券、兴业证券、安信证券、招商证券等6家获批。收到备案函后,这些机构还需通过监管部门的现场检查,才能正式展业。

  至此,从2019年10月25日首批基金投顾业务试点机构获批算起,我国已至少有16家基金公司、13家券商、3家银行和3家第三方基金销售公司获得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资格,合计35家机构。

  银行系基金公司首次获得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资格成为此次扩容的一大亮点。工银瑞信基金相关人员对此表示,“作为国内银行系基金公司,我们在开展投顾业务方面有着自身优势,公司具有丰富的客户陪伴经验,具备为客户提供长期顾问服务的基础。同时,此前公司尝试过基金组合功能,取得了良好的业绩表现。”

  也有不少基金公司仍在期盼收到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资格的批文,希望能早日踏上买方投顾业务的列车。

  “申报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是我们公司今年的重点项目。”北京地区一家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我们在FOF方面算是比较早布局的基金公司了,领导与业务部门对投顾试点资格非常重视,在业务布局、产品方案、人员配备方面也都做了比较长时间的准备。不过申报后暂时还没有收到反馈,我们一直在等待回复。”

  “我们最近在补充材料,希望能尽早听到好消息。”上海地区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同样表示。

  记者在与多家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交流后发现,申报后仍在焦急等待反馈的基金公司至少有10余家。

  整体来看,目前已经获批和正在布局申报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资格的基金公司至少有30家。

  事实上,基金投资顾问业务在我国开始试点的时间还不到两年,大部分基金投资者对于基金投顾服务的认知尚不足,很多仍处在观望的基金投资者总有个疑问:基金投顾业务真的能比我自己投得好吗?

  对此,博时基金多元资产部总经理麦静表示,“我们具备的是专业的投资团队和管理能力,有着科学、系统化的投资管理框架,这是我们的优势。通过‘投前-投中-投后’的全过程链条的投顾陪伴服务体系,可以为广大投资者一站式解决‘选时难’与‘选基难’的痛点,帮助其获得更好的长期收益与投资体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