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写兮——焦东华书画展在济南荣宝京行艺术馆开幕

2019-06-18 14:52: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讯 2019年6月16日,由北京银行济南分行、荣宝斋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主办,荣宝京行艺术馆、天大美术馆、鲁铭资本、予舍承办的“我心写兮——焦东华书画展”在济南荣宝京行艺术馆正式开幕。

  焦东华介绍,本次展览以“我心写兮”做展标,是因为艺术是极个性化的东西,对形式内容的选择,见仁见智,书画创作最终是紫薇心性的流露,要写出自我。恰如陶弘景的诗:“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只可自怡悦,不堪持赠君。”

参加展览的部分书画爱好者

  “焦东华先生的出身和生活环境决定了他的艺术特点,虽然是一名80后艺术家,但当身为一名参观者沉浸展览现场,却古朴之风顿显,我想这与东华先生长期受故宫文化艺术的浸润息息相关。我十分欣赏这种超脱年龄的艺术气息,相信在今后的发展中,焦东华先生定会创作出更加优秀的作品。”原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山东省文史馆研究员陈鹏在座谈交流时说。

 

座谈交流现场 

  据介绍,本次展览作品基本反映了焦东华近期在书画实践中的思考,他的绘画得力于书法,以金石书法入画,于山水、人物、花鸟多方探求。“我赞同赵孟頫的‘书画本来同’,先有金石,后有书画,书法与中国画亦是一本同源,理法一贯。随着不断地对书画经典的深入学习,越能体会到两者对‘笔墨精神’追求的一致性”焦东华说。目前,焦东华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从事金石学研究工作,金石书画,已成为他工作、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他的书法不落时人窠臼,把对文化的理解和观察汇诸笔端,将书法作为文化情绪的诗意表达,形成自己的艺术语言。

原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陈鹏

  此次画展,展出我国当代著名书画家焦东华先生近期代表作品60余件,精美绝伦的书画作品让观众领略到焦东华先生金石研究的独特魅力,开幕当天吸引大批专业人士及艺术爱好者前来观摩。(记者 李超)

  时间:2019年6月16日——6月30日

  地点:济南荣宝京行艺术馆(济南市历下区洪山路一号北京银行济南分行11层)

  相关链接

  焦东华简介

  焦东华

  号敬堂,端本阁主。

  山东菏泽人。

  中央美术学院硕士。

  故宫博物院馆员,金石组副科长。

  从事书画、金石学研究工作。

  2007年本科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系。

  2012年硕士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导师刘彦湖教授。

  济南荣宝京行艺术馆

  荣宝京行艺术馆是北京银行与荣宝斋共同打造的高端文化艺术空间,该馆位于京行大厦11层,总面积1200平方米。近年来,作为文化金融的翘楚和艺术品行业的佼佼者,北京银行和荣宝斋从各自的战略定位出发,依靠北京银行强大的金融背景和荣宝斋百年老字号的艺术资源、专业的文化推广实力,倾力打造荣宝京行艺术馆,长期陈列和展示中华民族文化精品,为观众提供了一个文化艺术交流的高雅空间,搭建了一个艺术品企业、艺术家、收藏家、爱好者共同参与文化金融交流平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