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舒门高足王振

2019-10-21 13:55:00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莫言

    

  王振是我的山东老乡,也是在书法方面给予我很多指导的朋友。他的观鹊台工作室,是我们经常谈文说艺、挥毫泼墨的地方,在那里,留下了许多美好的记忆。

  王振少年时即随父学书,沉浸翰墨,有扎实的童子功,培养起了对书法与文字的浓厚兴趣,这也是他参军后能被选拔到革命家兼书法家舒同前辈身边工作的重要原因。

  跟随舒公八年,是王振幸福八年。这期间,舒公言传身教,他耳濡目染、既有理论熏陶,又有实践榜样,受益之多,绝胜过八年的书法专门教育。王振是特重感情的人,我与他交往中,曾无数次听他讲述舒同首长的革命历程与艺术创造。近年来他致力于搜集与舒同首长有关的资料,旧报刊、旧书籍、旧照片等等,凡是登载有首长讲话、文章、作品照片的,他不惜代价,一律收购回来,并用大量时间,分门别类地整理存档。我在他那里看到,他搜集到的舒同首长为全国各地报刊题写的名字就有数百份之多。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王振已经是舒同研究的专家,他不仅对首长的革命经历了如指掌,而且对舒体书法的艺术特征有深刻的总结与阐发。他能写一手几可乱真的舒体字,当然,他并不满足于只做一个舒体字的模仿者,他广采博取,在继承和学习舒体的基础上,融入了自己的个性和创造。

  去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王振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了题为《舒启情志,同兼百家》的文章,洋洋数千言,深情地回忆了他服务舒公的经历和学书问艺的体会。文章写得生动活泼,绘声绘色,我读后甚为喜欢,并建议他用擅长的草书写一遍。他在海南,利用照顾患病老父的空闲,完成了这件精美的、具有很高艺术价值的作品。

  我仅仅是一个书法艺术的爱好者,不具备从理论高度来分析、研究王振这件作品的能力,只能以一个爱好者的角度,来谈几点阅读欣赏后的粗浅感受。

  首先,我觉得有饱满的感情充盈其间,我甚至可以想像到创作这件作品时作者情动于中、挥笔疾书、形诸纸墨的劳动姿态,我甚至仿佛看到这位当年小兵的舒同首长站在他的身后,以慈祥的目光,看着他的创作。

  第二,我感觉到,这件作品的章法是充满美感的。有密不透风疏可跑马之巧妙,有重若坠石轻如飞絮之对比,有左顾右盼前呼后应之关照。

  第三个感觉是,王振熟谙古圣今贤的草书结体与笔法,几乎做到了无一字无出处,无一笔无来历,但他并不是张、怀、王、舒地集字成文。而是将第六种感觉调动起来,融诸家之体于自体,形成鲜明的个性风貌,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我以为这是正确的方式和光明的道路。

  第四个感觉是,在这件作品中,时常会有极度夸张但又不失法度的字体出现,制造出令人惊骇的视觉效果。犹如江河中凸起的波浪和音乐中打破平衡的音符。这样的追奇造险,我是喜欢的,但能否让所有的人喜欢,那又另当别论了。

  第五,以我之肤浅的草书知识,竟然能几乎无障碍地把这件作品读完,由此可见,王振的草书辨识度是非常高的。坦率地说,有很多古人的与今人的草书我是不认识的,从这一点上,我斗胆地判断,王振的草书已经具有了自己的风格,而风格,就是创造。

  这件大作,即将以《王振文稿选》的书名出版,我由衷地感到高兴,仅以此粗浅小文,向王振兄表示祝贺。希望他有更多更好的好作品问世,更希望他的书法被更多的人认识并喜欢。

  己亥九月十五日 莫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程文琪

相关新闻